海洋牧場構想 恐化為烏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洋牧場構想 恐化為烏有

2008年07月13日
摘錄自2008年7月12日自由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計畫在番仔澳興建卸煤碼頭,開發海域正好位於基隆市水產資源保育區及望海巷人工魚礁區範圍,政府多年來投入高達2億元保育經費,未來並規劃作為「海洋牧場」,市府產業發展處長張水源說,一旦卸煤碼頭建成,所有努力恐化為烏有。

張水源指出,台電曾建議,箱網養殖可外移至防波堤外,問題是堤外水深達50至60公尺,水流強勁,箱網錨錠系統施作困難,流速也會影響魚群索餌、成長速度,至於另覓人工魚礁區,選址條件非常嚴苛,不是說換就能換。

此外,論法而言,該海域屬於環境敏感區位,依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作業規範規定,開發區域內若有資源保育區、人工魚礁區,應經主管機關許可;且距離沿岸3浬內,屬於基隆區漁會專用漁業權區,開發案已侵犯漁業權。

張水源強調,海洋資源保育經過30年努力,得來不易,卸煤碼頭及灰塘處理場一旦在蕃仔澳建成,勢必造成水域污染,破壞生態,並影響海水交換率,站在市府立場,反對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