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百年來地表平均氣溫升高了1.1攝氏度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近百年來地表平均氣溫升高了1.1攝氏度

2008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30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9日發表的《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白皮書指出,據中國氣象局發布的最新觀測結果顯示,中國從1908年到2007年的近百年來,地表平均氣溫升高了1.1攝氏度。

白皮書說,中國氣候變暖趨勢與全球的總趨勢基本一致。自1986年以來,中國已經歷了21個暖冬,2007年是自1951年有系統氣象觀測以來最暖的一年。

白皮書指出,近50年來中國降水分布格局發生了明顯變化,西部和華南地區降水增加,而華北和東北大部分地區降水減少。高溫、乾旱、強降水等極端氣候有頻率增加、強度增大的趨勢。夏季高溫熱浪增多,局部地區特別是華北地區乾旱加劇,南方地區強降水增多,西部地區雪災發生的幾率增加。

最新的科學研究成果顯示,全球地表平均溫度在1906年到2005年的近百年來升高了0.74攝氏度,預計到21世紀末仍將上升1.1攝氏度-6.4攝氏度。20世紀中葉以來全球平均溫度的升高,主要是由化石燃料燃燒和土地利用變化等人類活動排放的溫室氣體導致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增加所引起的。

白皮書表示,據科學家的研究,中國未來的氣候變暖趨勢將進一步加劇;極端天氣氣候事件發生頻率可能增加;降水分布不均現象更加明顯,強降水事件發生頻率增加;乾旱區範圍可能擴大;海平面上升趨勢進一步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