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攝影好好玩 攝影、生態知識同時上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態攝影好好玩 攝影、生態知識同時上手

2008年10月27日
本報2008年10月27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由林務局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辦理的「自然生命印象」生態短片競賽,正廣邀各界有志於生態攝影的攝影同好踴躍投件,2008年底前截止。由台灣科技大學攝影社學生組成的一支參賽隊伍,目前也正在密集研習生態攝影的觀念與技術,希望拿下大獎。

攝影社學生不只是自己探索,還邀請了生態攝影工作者王力平擔任指導老師,從室內解說開始,延伸到外拍實作課程,從靜態攝影到紀錄片拍攝,王力平無不傾囊相授,讓學生們獲益良多。上週六(25日),王力平帶領攝影社學生一行12人,到台北市立動物園蝴蝶館與台灣獼猴區實作拍攝,他解釋,「原本是想帶學生到富陽自然公園,那裡的環境比較貼近自然狀況,但無奈氣候不佳,外拍學習的效果會打折,只好拉到動物園來。」

雖然是在動物園,拍蝴蝶、拍台灣獼猴,王力平教學同樣一絲不苟,「焦距要對準、手持要穩、不要偷懶該上腳架就上腳架、景深才能夠清楚…」,拍攝完後,學生們回到校園檢視實作成果,王力平也一一點出初學者上述常犯的錯誤。學生們現場七嘴八舌訴說自己拍攝時的狀況,和老師交換心得。

台科大攝影社由資工系學生郭冠志創立,目前由機械系學生陳宇傑擔任社長,兩位也全程學習,他們將分成兩組,各自完成作品後投件。陳宇傑說,攝影社一開始並沒有鎖定生態攝影主題,是經由同學介紹後,知道有「自然生命印象」這樣的活動在舉辦,而且也能找到老師指導,看到網站後,產生興趣,便號召社團同學一起來學習。

王力平認為,學習生態攝影也可以是生態教育的一環,透過生態拍攝教學,引導學員看到更細緻的細節,像這次課程,「他們可學會更細膩的方式觀看動物生態,認識動物的行為,因為攝影本身就是夠好玩,藉著學員『好玩』的動機,便可引發對生態的關懷和樂趣。」

王力平也期許學生們多多實作,多觀察,瞭解動物的行為和習性後,更能夠拍到好作品。「自然生命印象」生態短片競賽是由林務局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辦理的活動,目的是希望邀請民眾,一起來記錄珍貴的自然資源,建構生態「自然之窗」影音資料庫。該活動目前仍持續開放投件,年底截止,詳情請見「自然之窗」網站http://green.ng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