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技術新用途 生物碳可降低溫室氣體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古老技術新用途 生物碳可降低溫室氣體

2008年12月10日
本報2008年12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鄭佳宜、禾引編譯;莫聞審校

一位農夫正在趨牛犁田。圖片提供: Amit Dave。將農作廢棄物或木材,在不透氣的狀態甚至無氧的狀態下加熱(又稱熱解,pyrolysis),會轉化為一種高碳物質,稱為生物碳(biochar)。這是一種古老的傳統農法,將農作廢棄物經熱解所產生的生物碳,因含有較高養分,可作為肥料使用。最近科學家發現,這些埋在土中的生物碳還能吸收溫室氣體,減緩全球暖化。

聯合國氣候會議正在波蘭的波茲南市展開,康乃爾大學的萊曼(Johannes Lehmann)在會場外表示,他相信生物碳可以吸收幾百到幾千年的溫室氣體,並樂觀估計,生物碳每年最多可以吸收10億噸溫室氣體,超過2007年排放總量85億噸的10%。

「即使保守估計,」萊曼認為:「生物碳仍有每年吸收2億噸的能力。」全球27%農作廢棄物被無氧燃燒後用作肥料,萊曼引用10個農場的實驗結果,表示生物碳可以提高土壤中的有機物,提高三倍產率。

提高土地產能,也減緩砍伐森林、擴大農地面積的速率,尤其對於中美洲雨林國家貧窮社區的農民來說,生物碳是整合永續農業和高產能的基石,可以舒緩當地多項問題,包括飢餓、糧食匱乏、低農作產能、土壤流失、森林砍伐、生物多樣性消失、能源缺乏和氣候變遷,因生物碳不只吸收溫室氣體,也減緩森林砍伐和其他相關環節所損失的吸收量。

國際能源總署(IEA)11月才指出,溫室氣體排放已經進入失控狀態,我們必須在本世紀提出減少排放的策略,才能避免更極端的氣候變遷。

28個工業國的能源顧問認為生物碳是解決方式之一,某些環境人士擔心,此法可能引發森林砍伐,但這個方法的主要難處是在難以達到商業化規模。

萊曼同意,「理論不能解決問題。」他並強調這個方法應和其他策略並行不悖。

國際生物碳組織(International Biochar Initiative,IBI)主任瑞德(Debbie Reed)也指出,千百年前由亞馬遜原住民所製造之含有生物碳的土壤,相較於周圍的土壤,至今依然還有70倍的黑碳,且養分遠高於其他區域。國際生物碳組織同時也在波茲南會議中遊說各國對於生物碳研究經費的贊助。

【參考來源】
 路透社報導
 維基百科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