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衛生部:蒙牛添加物「違規」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衛生部:蒙牛添加物「違規」

2009年02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2月14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蒙牛公司向特倫蘇牛奶中添加一種名叫OMP(即所謂「造骨牛奶蛋白」)物質引起的爭議,中國衛生部在官方網站發表聲明說,OMP不是中國現行國家衛生標準允許使用的食品原料。聲明說,「蒙牛公司進口並使用OMP沒有事先申請批准,並擅自誇大宣傳產品功能,違反了《食品衛生法》的有關規定」。可是,聲明同時表示,有關專家們研討後認為,「消費者飲用目前市場上該產品沒有健康危害」。

蒙牛公司在2006年3月正式推出「OMP」牛奶,並將OMP作為一個「高科技專利產品」,添加到新品特侖蘇牛奶中。蒙牛公司在添加OMP時進行了大肆宣傳,並請了眾多專家,以證明OMP是安全優質的。但對照一下《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準》,就可發現該項物質不在標準之列。早些時候,中國國家質監總局已責令蒙牛公司禁止向「特侖蘇」牛奶添加OMP。

自從三鹿奶粉非法添加三聚氰胺事件曝光後,中國衛生部從去年底開始,在全國範圍展開了「打擊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專項整治工作。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蘇志曾表示,「不是食品中允許使用的東西,沒有被批准的食品添加劑絕對禁止向食品裡面非法添加,這是一個原則問題,專項整治就是把一些模糊的界限界定得更清楚」。

華東政法大學食品安全法專家孫效敏教授表示,國家添加劑目錄中沒有出現的物質,任何商家擅自添加的成分都是不允許的,如果添加,則應視作違法。他指出,「即使退一步分析,OMP最終被鑒定為無害的物質,但目前蒙牛也應該立即召回所有OMP產品,因為OMP並沒有被列在國家添加劑指導目錄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