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世界一半人口將居住在用水高度緊張的地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30年世界一半人口將居住在用水高度緊張的地區

2009年03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3月12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2日發佈報告指出,到2030年,47%的世界人口將居住在用水高度緊張的地區。一些乾旱和半乾旱地區的水資源缺乏,將對人口流動產生重大影響。

由於人口增長、飲食結構變化、能源需求特別是生物燃料需求增加等因素,人類現在對於水資源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大,而且這種需求只會繼續增加。在過去50年裏,淡水抽取量增加了兩倍,這個基本現象與人口的增長尤為相關。世界人口現約有66億,年增長大約0.8億。這將意味著每年增加約640億立方米的淡水需求。

人口增長意味對農產品的需求增加,農業是目前為止最大的水資源消耗者,占所有水消耗的70%。而且,近年來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的變化,人們日常飲食中肉類和乳製品的相對重要性有所增加:生產1公斤牛肉需要2千到1萬6千升水。與此同時,能源需求正在增長,相應的對水資源的需求也在增長。

報告還強調氣候變化的影響可能進一步加劇這一狀況。無論是國家之間、城市和農村之間,還是不同產業部門之間,水資源爭奪迫在眉睫,並可能在未來使水資源成為一個日益政治化的問題。

儘管許多國家已經出臺減少水流失、改善水資源管理和減少需求的各種政策,並通過了保護並合理管理其水資源的法律。但是,報告說這些改革尚未產生任何顯著效果,因為所採取的行動往往只局限於水資源部門,而關鍵性決策往往在水資源部門之外做出。為使決策生效,需要納入所有部門的決策者,包括農業、能源、貿易和金融部門,因為它們都對水資源管理產生著決定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