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全國能源會議】減碳 核能‧ 能不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09全國能源會議】減碳 核能‧ 能不能?

2009年04月14日
本報2009年4月1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能源會議明(15)日登場,之前多次分區、分組會議中官方提出「核能是減碳的必要選項」。環保團體對此表示憂心,提前在周日(12)舉行民間能源會議,提出不論從能源自主、核能安全、經濟角度,核能都不會、也不該是減碳的唯一選項。

核能並非便宜能源

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表示,如果台灣的能源政策只有一個,就是「核能」,「這是很可恥的」。她表示,核能或許是一種選項、但並非絕對,事實上聯合國清潔發展機制(CDM)已排除核能,全球許多減碳最有成效的國家、例如德國,就不主張推動核能。

徐光蓉表示,核電並非台電聲稱的是便宜能源,台電說每度電不到6 毛,但從2009年預算書看來,台電編列233億核電預算,每度電成本就已近2元,還未加計燃料費、維修費用。估計核一、二、三廠的發電成本每度約3、4 元。如今核四不斷追加預算,如加計物價指數,每度電成本至少要5元。

高估未來能源需求

台北大學教授王塗發說,如果政府唯一的能源政策是核能,「大家都應該站出來嗆聲」。他表示,核廢料遺害萬年,核電廠更影響人類、能源安全。

他說,從之前能源會議分組資料看來,馬政府的「確保能源供應穩定」,是建立在未來4年經濟成長6%、2015年每人年均所得3萬美元目標,但馬政府的「633」政見早就跳票,顯見政府嚴重高估未來能源需求。

過度依賴能源密集產業

王塗發指出,台灣的能源問題出在過度依賴能源密集產業,能源密集工業消耗台灣近3成能源,但創造的實質生產毛額(GDP)不到4.5%。2007年GDP更只佔3.17%,但使用35%的能源。他認為,調整產業結構才是當務之急,只要朝低耗能產業發展、同時推動再生能源、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才能達到減碳目標。

推動核能無助於能源自主

台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指出,「非核家園」是2000年時行政院共識,而且也明確列入環境基本法中,行政院推動核能已涉違法。他認為,發展核電不必然會促進經濟發展、供電穩定,而且所有的核能燃料都需進口,推動核能更無助於能源自主。

核能安全還有疑慮

全國婦女聯合會理事長陳曼麗說,最近媒體出現許多台電廣告,宣導「核能比較安全」,政府用人民納稅錢做廣告,營造一種「大家都接受核能」的氣氛,但事實上「核能論戰」是持續存在的。

台大海洋所副教授楊肇粵表示,台灣位於亞熱帶,全年高溫,無法承受一次爐心熔毀浩劫。從氣候、地理條件來看,台灣都不適合發展核能。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