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條例躺6年 風力發電 英華威揚言不玩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能源條例躺6年 風力發電 英華威揚言不玩了

2009年04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4月14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最大風力發電公司、德商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董事長費佛樂昨天(13日)表示,台電收購風力電價一直不合理,加上「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在立法院6年都未過關,在台投資風力發電已無利潤可言;如果本屆會期再不通過,英華威集團將終止在台一切投資,撤資金額逾2百億元。

費佛樂表示,目前台電收購再生能源電價太低,每度僅新台幣2元,使業者投資無法回收,他認為,每度電至少要新台幣3.5元才合理。 他抨擊,申請蓋風力電廠的手續非常複雜,英華威第1座電廠從申請到核准花了6年,「誰要等?」為什麼不能簡化程序?

經濟部長尹啟銘回應,政府已給英華威很多協助,不要單純歸因於政府。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也說,該公司有關租用林務局、國有財產局土地,政府都盡力協助;另外,英華威在彰濱工業區蓋電廠,政府也幫忙協調反對廠商。如果說能源局都沒有幫忙,經濟部覺得很委屈。台電則表示,收購電價價格由經濟部訂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