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地球日 非美澳社區在地實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響應地球日 非美澳社區在地實踐

2009年04月20日
本報2009年4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婉寧編譯,許心欣審校

一年一度的422地球日即將到來,遠在非洲的高加索環境非營利組織網絡,率先透過網路無國界的力量,號召各地有志之士為偏遠村落進行自力營造社區計畫。該計畫強調使用在地材料,並希望此社區共享之兒童綠地,能夠牽繫起居民情感交流。除了持續需要志工加入外,該組織網絡也預計在落成時辦理慶祝派對,同時進行綠色慈善募捐,期望透過積少成多的累積,為在地組織與社區工程籌備建設基金。

除了透過社區動員播下綠色種子的行動外,美國Temecula溪村中心(Temecula Creek Village Center)用另類的兒童藝術行動喚起孩童環境意識。該中心邀請各地的兒童藝術家,用大膽的創意玩法,以畫筆做骨幹,將色彩顏料做內容填入滿滿的環境材料。不論是先進的藝術媒材或取材自在地、天然、再生之環境資源;活動的目的在於將藝術與環境行動作一結合,期望透過每個古靈精怪的年輕腦袋中迸發出有趣實用的環境實踐行動。

除了在地球日期間歡迎大小朋友一同參與之外,美國Temecula溪村中心更呼籲該中心網站上也收集許多環保實踐的小撇步,歡迎大家上網搜尋以落實綠色生活。

美國聖海倫山會(Mount St. Helens Institute)的地球日行動,則是發起以文化資產維護為主軸之環境行動,去(2008)年聖海倫山會號召各地志工修復維護82英哩之步道,確保愛好自然人士能夠沿途安心安全以雙腳踏實愛護地球。今年該會號召更多有志者沿路再接再厲,維護聖海倫國家火山紀念地週遭的道路及設施,讓自然環境中具有文化、歷史價值之遺跡,也能夠以永續維護的方式和愛好森林健行者共享。

澳洲各地大學校園發起一系列的環境教育行動。活動內容包括替代能源的使用、關懷瀕臨絕種物種、海洋生物的保護、水排放的議題、天氣測量與資源回收策略等。期望用寓教於樂的方式,讓環境教育種子在每個未來主人翁心中生根成長。

2009地球日全球及各地在地串聯行動,可上地球日網絡台灣地球日網站查詢,成為綠色實踐的一份子!

地球日網絡活動發起人員表示,地球日不僅是環境團體和各界大眾需要伸出「綠手綠腳」共同實踐而已,更重要的是參與地球日的每一步,都是在為永續環境及未來綠色世代奠定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