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的企業 樂活的志工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負責的企業 樂活的志工

2009年04月30日
作者:孫秀如、蔡怡珣

下午的天氣開始放晴,學員也更加努力工作,馬上又累積了好幾袋。近年來隨著公共安全、勞工人權以及環境議題的出現,以往強調要以最少資源獲取最大利益的企業,也開始強調企業所應肩負的社會責任,營收不再是評價一個企業的唯一指標。如何兼顧企業的員工、週邊的社區居民以及消費者等利害關係人的權益,已成為一成功的企業主所要思考與關切的主題。

企業志工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而企業志工這個概念,也伴隨著企業社會責任而出現。藉由志工活動除可以企業所提供的人力回饋社會環境及自然環境之外,在進行志工活動的同時,無形中也讓企業的員工們獲得心靈的成長與無形的成就感,是項對外在環境與內在環境雙贏的投資。

企業志工參與生態工作假期

為因應此一社會趨勢,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2004年首次推出生態工作假期行動,在行動的過程中,除了來自各方的志工外,其中亦包含了台灣拜耳公司的企業志工們。透過民間環保團體、社區發展協會、一般大眾以及企業間的合作,經由主題式的生態服務工作,以建置人工濕地的方式,協助台東利嘉林道提昇處理污廢水能力,並保護當地生態。從2004年開始一直到2006年為止,連續三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台灣拜耳公司依此合作模式,陸續帶領著台灣拜耳公司的志工們與其它志工共同投入陽明山雍來廢礦場的種源保存工作以及花蓮南華社區的菸樓修復計畫。

2007年台灣愛普生(Epson)公司亦由其總經理親自率領18名員工及其家屬,參與了陽明山二子坪棲地保育工作,協助移除溼地裡入侵為害的外來種。2008年天柏嵐( Timberland)公司則邀集了其全國各地門市的員工近50餘人,一同至台北石門的阿里磅生態農場,透過移除外來種與栽植本土水生植物的方式,協助園區進行台北赤蛙的保育工作。

團隊默契的具體展現

2009年統一星巴克(Starbucks)公司則選擇於地球日前舉辦其企業志工活動,延續去年的淨灘活動,今年特別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及陽明山國家公園合作,前往陽明山夢幻湖周遭,為維持生態的多樣性而進行巴西水竹葉此一外來種的移除工作,在動手做的過程裡,企業志工們也更了解陽明山生物多樣性保育,以及原生物種保護等觀念。在筆者與企業志工們互動的狀況中,發現許多家長十分樂意在企業主動的鼓勵之下,帶著孩子們一同參與棲地保育的志工行動。許多家長表示「應該讓小孩離開電腦、走進大自然並參與服務工作,連結人與環境的實作經驗與未來獲得的相關知識結合,另外還可以拉近親子關係,培養孩子對於環境保育的概念。」即便是仍在念幼稚園的小志工,也認真的問到「下次甚麼時候要再來拔草?」甚至是八歲大的孩子也對著大人們說「我們不要再破壞環境了」。

小朋友也認真的進行工作,一起參與。 裝袋的水竹葉附上說明字條,以免被誤認為是一般垃圾而不當處理。 吳海獅老師為學員解說陽明山當地的植物分部和特色。

看著各企業體平時忙於工作的夥伴們,在透過志工的行動撮合下,彼此之間的互動更為緊密,有默契的分工幫忙來完成看似簡單的志工工作,有人拔草,有人主動地撿拾堆放路邊的成果,收集放入一袋又一袋的回收袋裡。互相提醒著要喝水休息,又快樂地的分享發現昆蟲與蜥蜴的驚喜。

星巴克的工作人員Jimmy從這次的企業志工行動中體會了:「我們的教育從根本就遺落了這一塊、這一環,對於植物、環境的認知遠不如時尚、流行等等。總體來說,我們人類對於地球大自然來說,根本就是癌細胞。」;文婷則分享了:「在台北生活這麼多年,上陽明山數次,今天對陽明山做了一次回報。除草時的平靜,實際用雙手觸摸著土地與植物,有著一股感動。」。

加入棲地守護的樂活企業

工作結束後,學員和弄髒了的工作手套一起合照企業志工對社會是一個很大的宣示作用,對企業也有鼓勵的效果,對於民間團體更是資源的提供者。社會服務(偏遠教育輔導課程)、環境關注(環境保育棲地管理、)......等公共事務,有持久性的問題,需要長期深耕經營,不是一下子就可以看到成效的,所以需要更多人力和資源(財力、時間、物資)的投入。而企業志工活動是企業一種由上而下的推動政策,是企業為了善盡對社會的責任,是由企業主動將員工組成志工團體,提供服務社會的機會,鼓勵員工參與的志願服務,也讓員工有更大的展望性和更強的動機發揮發個人能力和潛力的機會,藉由回饋社會的機會正向凝聚企業內部團隊精神和默契。

只要願意付出時間與雙手,每個人都可以成為關心社會、環境大小事的一份子,期待能透過志願服務活動的參與與分享,只要是對這片土地是友善的,就是守護我們台灣共存在這片土地上的好事。企業志工們,歡迎大家一起捲起袖子來樂活大自然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