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婆娑之美 夏曼以科技書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蘭嶼婆娑之美 夏曼以科技書寫

2009年06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6月13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可以和自己生活的海洋一起工作,是一種幸福!」達悟族知名海洋文學家夏曼.藍波安,雖然試著壓抑心裡波動的情緒,但眼睛裡泛著淚光,還是透露出內心的激動,他說,「輾轉到過那麼多地方,因為海而得到這份工作,是我的幸運。」

夏曼過去是專職作家,寫的都是蘭嶼達悟族人跟海洋的故事,文建會前主委陳其南讀了他的作品,曾讚嘆說,「夏曼.藍波安夠資格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令人驚訝的是,去年夏天,夏曼決定從文學轉向科學發展,接受國家實驗研究院邀約,擔任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他們說從沒有人用文學觀點看海洋科學。」夏曼表示,「他們認為我可以做到這一點。」

夏曼加入後,除了參與海洋研究船研究任務以外,也促成海科中心決定與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合作,在蘭嶼建置台灣第一座離島海底生態教育觀測站。潛遍蘭嶼島沿岸珊瑚礁的夏曼,成為整個計畫核心人物,不但要帶領達悟族人組成的探勘團隊,負責潛水評選海底攝影機架設地點,連冬天都照常下海潛水,還要說服保守的達悟族人,同意在當地建造觀測站。

據了解,海科中心評選的設站地點,因鄰近椰油部落祖墳,達悟族人原本擔心在附近設置海底生態觀測站,恐怕會冒犯祖靈,因而甚為排拒。「剛開始跟大家說明時,大家對透過網路攝影作自然教育的方式都似懂非懂,花了很多工夫,才說服大家做這事情,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夏曼表示,透過生態觀測站的建置,讓達悟族中小學生更珍惜蘭嶼的海洋生態,同時讓全台、甚至是全世界的人,共同見證蘭嶼的海底生態之美,一起分享海水的味道、聆聽海洋的聲音。

加入海科中心近一年,夏曼特殊的文學作家背景,陸續引起國際重視,日本NHK電視台與人類學家合作製作海洋生態專題,就邀請他到日本演講海洋科學與海洋文學;也受邀出席環菲律賓海域國際研討會,將達悟族海洋文化與科學從島嶼推向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