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不永續 只為門面要趕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博不永續 只為門面要趕人

2009年11月03日
本報2009年11月3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DSC00402台北市政府為了興建國際花卉博覽會主場館,預計搬遷49戶住家。但花博活動僅維持11個月,市府為此理由強制拆遷住戶,卻不願投入預算,與當地居民共同重建環境與文化,啟人疑竇。居民已組成自救會,希望市政秉持永續經營的觀點,將在地意見納入考量範圍,共同規劃未來的發展。

為塑造花博重要入口意象,變更捷運圓山站西側雜亂窳陋之公有土地為交通廣場用地。(2009/6/11台北市政府新聞稿)

台鐵圓山車站(舊稱為圓山停車場)在1901年隨著台鐵淡水線正式通車而啟用,到了1988年隨著台鐵淡水線結束營運而廢止。如今是捷運淡水線圓山站,也是2010年花博會預定地。

捷運圓山站西側(庫倫街與酒泉街一帶)有著原本的鐵道宿舍,沿著交通線,附近蓋起許多住家商混合的建築。宿舍因為台鐵結束營運,也跟著荒廢在那,四廳一院的標準日式風格,院子裡有四顆經樹保法鑑定後,得以保留的老樹。

圓山站西側地區庫倫街61巷及酒泉街9巷周邊建物現況窳陋零亂,影響地區環境景觀及周邊公共資源之串聯,環境改善刻不容緩。(2009/6/11台北市政府新聞稿)

2006年台灣通過申辦花卉博覽會的審查,正式獲得國際授權舉辦「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以中山足球場、圓山公園、市立美術館等區塊為主,開始進行花博會的各項工程,包括展覽館興建和道路工程。

為了消化「國內外約600萬觀光人次」,台北市政府將圓山站西側設計為交通轉運站。預計搬遷49戶、109人。當地自救會成員表示,市政府花了將近80億的預算,但這些硬體設施在花博結束後幾乎全部拆掉,只為了11個月的花博會。為什麼不以長遠的眼光,將這附近設計成鐵道文化園區,社區重新規化以幫助社區長期發展。反而是為了短暫的花博會要將我們趕走?

自救會成員接著表示,日本舉辦的花博會持續了7年,整體的規劃建設讓日本花博會光是門票就能支撐所有開支,連續7年為當地帶來多少觀光收益。但是台北市政府的門票收入卻只能回收總預算的17%,將圓山站西側劃為交通轉運站,只說是為了2010年花博,卻沒有任何建設規劃的內容可言。

DSC00427「你能想像城區居然有這麼破爛的房子嗎?可見這邊的人都是弱勢中的弱勢,沒有能力改建。」面對被迫搬遷,自救會成員說,他們要的並非補償金加碼,他們要保留的是在地文化精神。台北市政府能夠保留鐵路局宿舍,將附近改造為鐵道文化園區,讓當地居民共同參與規劃。只有這樣才能讓老社區再活化,拆掉重建只是遺棄當地歷史文化,以及一群弱勢的人。

為積極串聯東西兩大文化休閒主題,誘導土地利用、旅運行為符合大眾運輸導向(TOD)、綠色交通之規劃趨勢,率先整合公有土地資源作為改善市容之示範區,並提供捷運出口完整且連續性之開放空間,將捷運圓山站東西兩側本市重要公共空間作有效地串接...。(2009/6/11台北市政府新聞稿)

「目前圓山站一天2萬人次進出,不需要有花博,現在11個月就已經破600萬人。」自救會成員表示,以西側做為交通轉運站,因應花博帶來的600萬人潮,完全只是拆遷當地的藉口,因為目前的交通狀況早已能消化這個數字。「說到底是政府只是嫌我們這裡髒亂難看而已。」

自救會成員指出,花博的展場是圓山站的東側,而我們這裡是西側,以西側做為轉運站,大型遊覽車停在這裡,還得讓遊客過馬路後才進入花博會場,這樣的設計卻說是為符合「大眾運輸導向」。

自救會表示,台北市政府編列2300萬的預算要將這裡改建為交通轉運站,但卻沒錢將這裡塑造成鐵道文化園區。面對無力搬遷的弱勢,自救會只希望台北市政府能聽聽市民的心聲,站在永續經營的角度重新思考當地的可能性,將居民共同納入考量範圍,全面規劃如何保留在地精神、文化資產以及居民安置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