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新聞回顧: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環評不平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9新聞回顧: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環評不平

2009年11月20日
整理報導:顧美芬

無視於外界爭議不斷,眾多疑點待釐清,10月14日,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環評初審,仍執意強行過關。

根據環評會議審查結論是,「舊濁水溪方案、濁水溪方案等兩項放流水方案,『均屬可接受方案』,請開發單位「充份考量」環境、技術、經濟、管理後,選擇放流方案。」也就是說,二林園區廢水可排入濁水溪,或是舊濁水溪都可以,但必須排到河口潮間帶低潮線以下。

據了解,二林園區中期(101到104年)預估廢水排放每天6萬噸,第三期(105年以後),每日排放12萬噸。也就是說,依環評結論,從101年起中科的廢水就要用海洋放流排放。但中科評估做海洋放流工程需時六到八年,環評結論要求101年起要海洋放流,中科未來是否會以做不到為由提出「環評差異分析」要求修改廢水排放方式,環保署必須要求中科明確說明。

至於各界關心的化學品管制,環評結論第12點強調,必須依REACH制度「相關規定」,進行化學品管理。問題是,中科在環評書中只承諾化學品「登錄」,環評結論要求的所謂「相關規定」指的是什麼?並沒有具體說清楚。

依契約內容,未來中科調用農田水利會的農業用水並沒有上限,最多可能每天調用16萬噸(足夠中科百分之百使用)。前任環評委員陳光祖、郭鴻裕曾多次在環評審查時,要求水利會及中科應具體保證,引用農業用水後不會影響農作生產。若大度攔河堰工程遲未完工,二林園區就可持續調用農業用水?中科從未正面回應。

雖然眾多疑點都未澄清,主席鄭福田還是「建議」在加嚴格條件下,有條件通過環評。台大漁業科學所教授陳弘成回嗆,「我是學者專家,提供環評會意見,結論不要把我們幾位老師放進去。」陳弘成要求,中科未將三個方案列出來(廢水排濁水溪、舊濁水溪、海洋放流),應退回補充資料。包括水資源分配、抽地下水、回收處理也沒承諾。另外空污沒有好好規畫,生物毒性都沒講,將來會不會有綠牡蠣都不提。陳弘成堅持,放流水比農藥還要毒,中科卻只想省錢,打迷糊仗,「反對排到河口,這案要成立只有海洋放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