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揚掩埋場污染水源爭議 決由第三方團體模擬實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永揚掩埋場污染水源爭議 決由第三方團體模擬實驗

2010年02月12日
本報2010年2月1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2001年台南東山鄉嶺南村急水溪的水源保護區解編,隨即永揚垃圾掩埋場通過環評,進駐當地。只是附近居民世代種植柳丁,靠的都是急水溪的水,居民擔心垃圾掩埋場的滲水將會污染急水溪,另外掩埋場距離烏山頭水庫僅一公里,居民與環保團體憂心滲水沿著地下水流入烏山頭水庫,影響大台南地區居民用水安全。

環保團體調查發現掩埋場之下有斷層經過,導致地下水能經由斷層流向水庫,為此環保署組成專家會議以釐清疑點。昨(11)日環保署召開第六次專家會議,主要針對「永揚場址地下水數值模擬」進行討論。雖然日前台南環保團體表示附近水質遭到污染,但專家會議表明水質問題不在討論之列,會議只處理地下水流速、流向問題。最後決議由第三方團體進行更多模擬。

實驗針對兩種狀況進行模擬:斷層僅經過泥岩層,與斷層既經過泥岩層也經過表土層,模擬三種況狀:高透水、低透水及不透水。模擬結果表示,若斷層僅經過高透水性的泥岩層,地下水的確有滲漏的可能,至於滲漏方向則必須視水位高低狀況而定。

主持這次模擬實驗的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陳家洵坦白表示,由於技術上的困難,因此他們假設了泥岩層是連續性的,但實際狀況中地質並不一定為連續,另外模擬的邊界稜線也是妥協下的結果。

雖然環保團體指出,他們長期監測附近水井,發現場址東南方四口井的水位偏高,尤其最南邊兩口井水位最高,因此推測地下水向東南方流。前環盟理事長陳椒華表示,場址內14個測量點中水值的懸浮微粒都超過標準值,而東南方接近烏山頭的測量水值也都超過標準,但是場址北方的水井卻沒有超標,可見水是往南流。

對此環保署土污基管會回應,這些開挖的測量井不符合他們的標準,加上採樣時土基會並不在現場,因此對於測量結果持保留態度。聽到土基會的回應,居民當場氣憤的表示,土基會一開始採樣都沒說井不合標準,反而是檢測出來水有問題才說井的標準不對,如果環保署覺得不合標準為什麼不來做。但主席表示專家會議的任務並不在此,環保團體需另向主關機關反應,隨後即進行專家閉門會議。

閉門會議中委員認為,目前爭議之處在於地下水的流速及流向,因為這關係到污染,但這些相關實驗並非專家會議能夠做的,因此建議另找第三方中立單位來進行。對此建議主席也表示贊同。最後達成決議,將由永揚出資,由永揚及環團皆認可的第三方團體進行地下水流速和流向進行模擬。

只是未來的模擬,建立在許多不確定的假設和妥協下的量測範圍。科學實驗雖然能夠將許多現象數值化,但實驗的對象往往必須限定範圍,範圍的劃定本身是一種對技術與現實條件的妥協,因此科學並非無所不能。只是在風險評估上,這些因為無法達成而妥協所產生的未知結果,更是科學實驗在結論中必須坦然面對與說明的部分,因為那往往是魔鬼真實存在的場所。

永揚掩埋場的設立,就存在著許多未知的風險。掩埋場是否會滲漏、滲漏的污水對附近水源和地下水是否有影響、斷層是否會成為導管帶著污水前往烏山頭水庫?這些疑問與居住在附近的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當科學技術無法解答這些問題時,或許該思考的不是做更多研究,而是回頭檢討將掩埋場設置在此是否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