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礦毀容 呼倫貝爾草原禿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採礦毀容 呼倫貝爾草原禿了

2010年08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3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呼倫貝爾草原景象不再!地下豐富礦藏成為當地「金脈」,工業開採的污染讓草原沙漠化,影響當地氣候、降雨,未來出現「呼倫貝爾沙漠」不是不可能。

「星島環球網」一張照片顯示著正在開採的寶日希勒露天煤礦場,與週遭環伺的天然草原景緻呈強烈對比,但在煤礦週邊的草原則沒有綠草如茵的景色,一條條黑色污染帶縱橫交錯。

報導並引用「經濟參考報」消息稱,現在呼倫貝爾草原仍以每年2%的速度退化,而草原發展的速度每年只有0.2%。

據當地居民表示,寶日希勒鎮現有6家煤礦企業,每年超過2000萬噸的開採量。另外,即將完工的一座電廠和已經完工的化肥化工廠都是高污染企業。

呼倫貝爾市林業局工會主席張殿成說,到2009年底普查的結果,呼倫貝爾草原退化面積達483萬公頃,約佔可利用草原面積的近一半,另外還有近300萬公頃的潛在沙化區域。

但很多接受採訪的牧民擔心,呼倫貝爾工業化對草原的污染日益嚴重,草原逐漸退化已成定局,如何給子孫後代交代?「呼倫貝爾大草原的未來,像曾經美麗的草原一樣茫茫無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