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那瑪夏加油 中油承諾速復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那瑪夏加油 中油承諾速復站

2010年08月18日
本報2010年8月1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八八水災後1年,那瑪夏鄉最近的加油站中油伊比加盟站仍未恢復營運,鄉民生活所需的燃料油必須由居民下山到甲仙鄉或嘉義大埔購買、再運上山。八八大礙關注小組及那瑪夏鄉民於18日北上,籲請中油為那瑪夏「加油」,改善災區居民無油可用的困境。中油公司於傍晚也做出回應,承諾與業者協調復站事宜。

南方重建聯盟吳紹文表示,那瑪夏鄉至今仍有1,800多人不願離開祖靈居住的地方,回到山上生活。風災後往那瑪夏的台21線「柔腸寸斷」,且無公車行駛,導致族人下山皆需四輪傳動車才能通過。面對老人要看病、小孩要上學的狀況,族人對汽油的需求大幅增加,已遠遠超過風災前的使用量。

鄉內原本有一民營加油站,風災過後這一年來,不再營業。業者表示,中油不願供油。這些條件,使得居民用油更顯困窘,必須自行下山購油,購油成本一趟就需1,000元以上,若使用嘉義大埔的替代道路,長130公里,油錢更高達1200元。對經濟收入已不高的災民來說,災後的汽油供給已成為很重要的民生問題。

民眾以20公升的油桶到加油站裝油,那瑪夏鄉民黟布拿著空的油桶說,用車子載空油桶載油,一路顛簸,桶口還需特別包裝,以免漏油。而部落居民大多務農和造林,對油的需求量很大,車子和農機具都需要用油,平均1個月1戶要用到160公升的油。

此外,風災之後常常停電,雖然有配發電機,然而沒有足夠的汽油仍然無用。黟布希望中油公司能面對部落需要的汽油來維持生技和災難應變的強烈需求。

八八大礙關注小組發言人馬躍‧比吼直批這是政府高級而細緻的迫遷手段。吳紹文說,受災區道路、橋、水、電、油等民生議題的重建進度,是人民檢視政府誠意和能力的基本指標;而災區不堪的處境,也顯示政府災後重建的無能。

中油公司傍晚以新聞稿回應表示,八八風災後,因那瑪夏鄉道路損毀,而使得那瑪夏鄉的中油伊比加盟站暫停營業。由於聯外道路仍在搶修中,油罐車通行有安全疑慮,公路局也僅開放3.5噸以下四輪傳動車輛通行,中油油罐車未獲准通行,因此無法將油品運送至那瑪夏鄉。

中油也將於19日派員與那瑪夏鄉當地業者會商,並勘查另一條由大埔進入那瑪夏鄉的可能性。

中油副總經理陳綠蔚表示,中油公司十分重視這件事,也趁此調查受災區加油站現況,確認伊比加盟站是唯一尚未復站的處所。他強調營運單位必須考慮「安全、穩定、合法」因素,汽柴油是危險物品,運送上必須符合「道路運輸管理規則」。但中油公司仍將研擬運補方法,盡速復站,而過程中產生的運送成本也將自行吸收。陳綠蔚說「這是中油應盡的社會責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