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環境前瞻」系列網路直播論壇: 農學市集方興未艾 有機小農出頭天? | 環境資訊中心

「2011年環境前瞻」系列網路直播論壇: 農學市集方興未艾 有機小農出頭天?

2011年01月20日

主講: 248農學市集創辦人楊儒門、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
主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新頭殼
議題: 農學市集方興未艾  有機小農出頭天?

台灣第一個常態性的有機「農民市集」,誕生在2007年的台中大度山山腰,以「hope」為名的合樸農學市集。這個市集形成友善環境的小農們販售產品的平台,並藉由讀書會、產地拜訪與農事體驗,讓農民與消費者都可以更深入農業與飲食的世界。在這之後,全國各地有愈來愈多團體在社區舉辦農夫市集,蔚為風潮,去年更兩度集結舉辦「農學市集研討會」,壯大力量,推廣地產地銷與永續生活的概念。這股農學市集方興未艾的原因為何?消費者真的能藉由購買關心農業和土地?台灣的有機小農真的找到希望了嗎?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新頭殼獨家合作的「2011年環境前瞻」特別節目,邀請到248農學市集創辦人楊儒門,以及長期關注農業問題的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談談未來一年農學市集與友善農業的機會與挑戰。

主持人:張宏林(綠色和平電台「荒野有情」節目主持人、綠黨秘書長)
與談嘉賓: 248農學市集創辦人楊儒門、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
直播時間:1/21(五)14:00~14:40

敬請讀者朋友按時上網收視,打開環境資訊中心網站首頁即可收看!

主要探討問題:
1. 成功的農夫市集應具備哪些要素?這兩年的發展如何?
2. 有機農友們真的能從農夫市集獲利嗎?農夫市集可以給農友什麼資源?
3. 消費者真能藉由購買,進而關心農業、安全飲食與土地議題?國際上的趨勢是什麼?
4. 這一波結合友善小農與消費者的運動,若要持續壯大,未來一來有何機會點?又有什麼困難點與挑戰?

相關資料:
2010年6月10日報導:一個市集一個未來 全台「農學市集」大會師
到農民市集找幸福(中國時報/高有智)
農夫市集在台北(劉克襄)
虎腳庄的星期天(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小農‧綠色‧藝術‧市集 台北地球日繽紛熱鬧

 

今日論壇內容整理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