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東台灣 建國百年阿美族要討回土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東台灣 建國百年阿美族要討回土地

2011年01月31日
本報2011年1月3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原住民族長久以來因政府未積極作為,徒有《原住民族基本法》卻未完成相關的子法,使得原住民自治淪為空談;另一方面,卻又積極修訂諸如《東部發展條例》、《原住民族地區建設條例》,讓原住民土地成為政客財團魚肉。其中尤以阿美族首當其衝,建國百年卻是原住民族的土地百年流亡史。

28日來自花東8個部落的阿美族人,聚集凱道,控訴百年來台灣執政者對阿美族土地的蹂躪,並夜宿凱道抗議政府無理侵占,要求政府道歉、還阿美族傳統領域以及簽訂阿美族自治條例。

攝影:陳錦桐。

Pangcah(邦查)是阿美族人的自稱,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是由三鶯、崁津、溪洲、光復噶馹佤、港口、都蘭、刺桐、塔古漠世耕地自救會等8個部落所組成。

原住民族保留地的劃編申請,將在2011年底截止,但族人申請保留地卻困難重重。守護聯盟表示,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後,在不完整的地籍資料下將阿美族人遭日本殖民政府徵用的傳統領域納為國有財產,更在一次次的行政疏失下,使各部落族人欲申請保留地無門。

Anaw控訴噶馹佤部落消失了歷史。攝影:廖靜蕙。更荒謬的是,原住民住在自己的土地上,卻須繳地租,甚至遭到拆遷的暴力驅趕。來自花蓮縣光復鄉的Anaw,即控訴噶馹佤部落傳統領域遭國民政府編為國有地設立糖廠而消失,族人流離失所;但現在糖廠已經不生產了,卻不願意歸還部落,欲成為遊樂區。

類似的案例不勝枚舉,守護聯盟即整理了:美麗灣渡假飯店BOT案佔用刺桐部落世代捕魚維生的海灣;港口部落石梯坪世耕土地,因鄉公所一句「文件遺失」,而將土地從族人手中轉到國有財產局;近來更打算拆毀港口部落族人自營的文化據點項鍊工作室,闢建月洞風景區停車場。Towapon部落(華東部落)原為花蓮市最完整的部落,但隨著政府人員順筆一揮,整個部落瞬間成了公共設施的用地,瀕臨消失。

而《東部發展條例》以及《原住民族地區建設條例》中多項爭議條文若通過,勢將門戶大開讓財團得以BOT模式開發國有地、原住民地區,守護聯盟憂心類似美麗灣飯店的案例將源源不絕,原住民族將持續在自己土地流亡的命運。

沿著東部海岸線,有近20個BOT案正在推動,包括七星潭、磯碕、靜浦(還有機場規劃)的觀光旅館、石梯遊憩港、台東-棕梠海濱、三仙台、八仙洞、小野柳、都蘭灣、杉原海岸的度假村或國際旅館、以及杉原遊艇港,外加綠島朝日溫泉BOT、帆船鼻國際旅館等,密度之高,還有縱谷線大大小小的溫泉區BOT以及林務局的遊樂區BOT等。

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黃智慧表示,中華民國在慶祝百年的同時,應該思考與原住民各部族之關係,而政府對於原住民的認識太粗淺,無論是原住民的生活方式或土地;他說,日本和原住民是一個部落一個部落的打下來,透過戰後和解,簽訂協約而形成的關係,日本人甚至為了瞭解原住民族,從1900年開始進行「舊慣調查」,並於1910年出了24本書。

黃智慧說,二戰後,國民政府不費一兵一卒之力,就承襲了原住民族統治權,這非正當程序。

在對原住民生活方式、歷史不認識的情況下,以各種法令來限制原住民的生活方式,例如《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就限制了原住民打獵,但打獵是原住民重要的文化傳統。黃智慧表示,原住民自治法是當前最急迫要制定的法令,他認為政府只須制定綱領,至於細則應讓各部族透過「民族議會」的方式討論,制訂各民族的施行細則。

至今,原民法所揭示的民族議會,只空有形式,因子法未制定,而動彈不得。

來自台東卑南族的高明智也說,整個社會對原住民族的了解非常薄弱,將原住民視為開發的障礙,因此欲除之而後快。高明智也說,政府變賣國土絕非原住民議題,而是全民都該關心監督的議題。「漢人來台灣幾百年時間,搞得動物也沒了,原住民在這個島上打了上千年的獵,動物也沒有不見呀!」高明智說,原住民和土地、環境之間是沒問題的,政府應該尊重原住民文化,也應還給原住民自治權。

攝影:賴品瑀。28日晚會,阿美族各部落以慷慨的言詞訴說百年來所遭遇的痛苦,夾著柔和的歌聲,展現阿美族感性多元的文化;當天稍晚,十幾位勇士表演阿美族傳統勇士舞,並欲一路到總統府陳情,此時卻遭大批警力阻擋,造成現場衝撞,場面一度緊繃;隔天清早,11位守護聯盟代表再度前往總統府陳情,卻見警察將帶他們帶往側門,代表堅持走正門,為此與警察衝突,並被盾牌團團圍住淋雨。最後頭目妥協接受走側門,代表們因覺到屈辱而落淚。守護聯盟誓言要討回傳統領域,未來「還會再回凱道」!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