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刺客尬吳育昇 綠黨王鐘銘參選立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扮刺客尬吳育昇 綠黨王鐘銘參選立委

2011年04月02日
本報2011年4月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康杰修報導

距離2012年立委選舉只剩10個月,去年底市議員選舉在新北市一選區拿到8,321票,創下「綠黨」市議員選舉史上最高得票的王鐘銘今天召開記者會,喊出「反核真綠色青年 VS 擁核偽道德政客」口號,正式宣布爭取綠黨提名投入年底立委選舉,以刺客概念挑戰死對頭吳育昇。

國民黨籍的吳育昇上次雖然高票當選,但因為以高道德標準踏入政界,因此爆出與孫仲瑩婚外情事件後形象有所影響,反觀王鐘銘雖然具有同志身分,但長期關心反核及同志人權議題,曾經參與台灣維基百科的內容建立與社群經營,形象相當清新。

據了解,淡北選區立委選戰,除了吳育昇之外民進黨應該也會推出候選人,王鐘銘認為,民進黨常常只強調刺客的年輕形象和特定領域知名度等「花邊」,沒有在政見上和理念上與老政客拉出差異,不是真正的刺客,真正的刺客就要把議題挑明,針對一個對象,提出刺殺的挑戰才行。

王鐘銘強調,自己與吳育昇在多數議題上都持不同意見,例如去年台電希望在北海岸的石門鄉儲藏核廢料,吳育昇在說明會上竟發言說核能是環保能源,持反對意見的他就立刻對著鄉親反駁此一謬論,而吳育昇提案修改環評法時,他也強力反對,再加上兩人在淡北道路興建與否的議題時常針鋒相對,他絕對是吳育昇最害怕的刺客。

面對這場選戰,王鐘銘坦承因為選制的關係,小黨候選人要當選區域立委的難度相當高,不過他表示,日本核災讓環保逐漸受到重視,德國綠黨最近選舉才創下得票紀錄,未來一年將盡力努力爭取選民的認同,透過網路串連,打一場漂亮的環保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