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亞馬遜」──全球首創跨五國自然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洲亞馬遜」──全球首創跨五國自然保護區

2011年04月08日
本報2011年4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陳雅琦編譯,蔡麗伶審校

五國代表簽署協議後合影。圖片來自:WWF。奧地利、克羅埃西亞、匈牙利、塞爾維亞和斯洛維尼亞日前簽訂一項歷史性的宣言,建立跨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生物圈保留區 (Trans-Boundary UNESCO Biosphere Reserve),以保護兩國位於穆拉河 (Mura) 、德拉瓦河(Drava) 和多惱河 (Danube)沿岸的自然資源和野生動物。該保護區被稱之為「歐洲亞馬遜」(Europe’s Amazon)。

這項宣言在3月25日一場由匈牙利歐盟輪值主席所參與的非正式領袖會議中簽署,建立了全球第一個跨五國保護區,共佔地80萬公頃,也是歐洲最大的河岸保護區。

世界自然基金會全球總監Jim Leape表示:「這項跨國協議是一個劃時代的里程碑,它為人們共同的綠色願景樹立了典範,加強歐洲的地區合作和統一。」

此項宣言為橫跨五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生物圈帶來卓越的貢獻,深具全球性的重要性。因此,世界自然基金會在當天頒發「歐洲野生之心」獎項(Wild Heart of Europe)給五位領袖,由基金會的多瑙河喀爾巴阡山專案總監Andreas Beckmann、匈牙利首席執行官Gábor Figeczky頒獎。

Andreas Beckmann表示:「這不只是在區域自然保護上重要的一步,更深深表現了在環境保護能使不同國家凝聚在一起。」

多瑙河流域。圖片來自:WWF。Gábor Figeczky也強調:「世界自然基金會希望這項宣言的簽訂能帶動其他國家,在未來幾年,致力於全面性地建立重要的跨國保護區,以保護歐洲心臟地帶的綠帶。」

2009年,克羅埃西亞和匈牙利簽署協議,以保護兩國位於穆拉、德拉瓦和多惱河沿岸的生物多樣性熱點。此一行動是這次五國宣言的基礎。

「五國完成協議,共同保護歐洲生物多樣性最富裕的一個地區。」穆拉-德拉瓦-多惱河生物圈保護區的專案管理人Arno Mohl表示,「這樣的沖積平原地區多樣性僅次於熱帶雨林。」

此河域的生態系統對於跨國區域的社會經濟福利也至關重要。這樣的生態系統是飲用水、天然水土保持、永續經營的森林、農業和漁業的主要來源,對於促進地區的生態旅遊業、提高警覺意識和環境教育,更扮演重要的角色。

德拉瓦河岸上的小燕鷗。圖片來自:WWF。Arno Mohl表示:「我們相信這項協議將終止對環境為非永續經營的河道整治工程、砂石開採,砂石開採目前仍持續威脅此河域獨特的生態系統。」              

世界自然基金會也表示,希望此地區不會再有新的水力發電水壩興建計畫,砂石開採工程也不再對威脅河流生態。

※資料來源:WWF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