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捕捉與封存 恐引發地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碳捕捉與封存 恐引發地震

2012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9日法新社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研究指出,透過將碳貯存在地底下,藉以減少有害碳排放的一種研議中方法,有引發地震的風險,而且不太可能成功。

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刊登的一篇「觀點」(Perspective)文章提出此警訊。數天前,另一份獨立美國研究也警告,碳捕捉和封存(CCS)有引發地震的風險。

發表在國家科學院學報的研究指出,聯合國(UN)的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現今視碳捕捉和封存為「可行策略」,可用以控制煤炭發電和其他工業排放源產生的二氧化碳污染。

然而,加州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專家所做的研究主張,目前尚未進行任何大規模計畫,而大量流體需要長期封存在地底下,使這個想法顯得不切實際。

地球物理學及環境地球系統科學系教授左巴卡(Mark Zobacka)和葛瑞里克(Steven Gorelick)撰寫的文章指出:「把大量二氧化碳注入在大陸內部常見的脆弱岩石中,極有可能引發地震。」

「因為就連中小型地震都會威脅二氧化碳貯藏處的密封完整性,在這樣情況下,大規模的碳捕捉和封存不僅是危險策略,也不太可能顯著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這項技術透過捕捉、液化大量二氧化碳,並將其注入地底下,以減少排放到大氣中的二氧化碳。

研究顯示,碳捕捉和封存若要在全球規模上奏效,每年約需消除35億噸二氧化碳,也就是約286億桶。研究指出,目前全球每年石油產量約為270億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