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撤案 工總砲轟 馬政府沒擔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光撤案 工總砲轟 馬政府沒擔當

2011年04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光石化落腳彰化案喊卡,工業總會及石化公會昨都發表聲明、砲轟馬政府沒擔當;藍綠立委也批評政府戲弄人民。工總重批,國光落腳彰化的環評程序還沒走完,政府卻突然宣佈終止,這種沒有擔當、且違反行政程序的作法,令產業界深感遺憾與心寒;石化公會更說,「我們實在高度猶豫,是否可將國家託付這樣的領導人」。

石化公會抨擊,所謂「環保優先」已使國家發展嚴重誤導,沒有經濟發展,哪有能力增進環保?公會更批,所謂「吃香腸不必養豬」、「國內有汙染的產業也不能移到國外」云云,是錯誤的說法。石化是上中下游高度整合的體系,絕對要先養豬。全球有57個國家正發展石化產業,美國、中國產能分居第1、2位,都證明石化排放可控制到合理、可接受的程度。

工總也批評,國光石化可以不做,但政府不能不按已定的石化產業政策執行,否則會令廠商質疑台灣的石化產業政策為何?石化產業的未來在哪裡?如果台灣的投資環境真的不適合發展石化產業,政府就應該讓出一條生路讓石化業走,開放業者到其他地區投資。

對於國光石化政策大轉彎,藍綠立委也都批評戲弄人民。立委潘孟安表示,20年前國民黨政府說,沒有核四台灣會缺電,至今核四未運轉,台灣也沒缺電;現在又說沒有國光石化,石化業無法發展,卻又突然可以不做了,都是用這種半恐嚇的方式在戲弄人民。

經濟部長施顏祥強調,國光石化如此大的投資案,一定會有備案,環評過程冗長,再加上環評要求的條件根本做不到,所以是經專業判斷決定國光不設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