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情感與土地聯繫的保育假期協奏曲——記花蓮蓮花池保育假期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以情感與土地聯繫的保育假期協奏曲——記花蓮蓮花池保育假期

2011年05月25日
作者:陳靜怡(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

進到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這個大家庭已將邁入第6個月,在因緣際會下,今年2月份我正式開始進行太魯閣蓮花池保育假期的工作辦理。

蓮花池有什麼?

太魯閣「蓮花池」原是太魯閣族蘇瓦沙魯部落所,早期被稱為「天潭」;池中原本植滿蓮花、景象極美,後來因榮民在池裡放養鯉魚,魚兒們將蓮梗咬斷,蓮花漸漸消失,也慢慢的失去其原有特色。

「蓮花池」是太魯閣境內唯一的高山湖泊,也是周圍動物的主要水源及棲息地,池邊四周動植物種類十分豐富多元,山羌、山豬、獼猴等動物,時常可見。但,後來因遊客的到訪,為太魯閣蓮花池帶來了人為的汙染和破壞,也對於當地的動物造成威脅及影響。

因此,為維護太魯閣蓮花池的自然環境風貌,及發展蓮花池特有風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規劃辦理了「太魯閣蓮花池綠色保育假期」活動,廣邀有興趣之夥伴們,一同利用服務淨山工作、一同參與環境保育,共同攜手體驗大自然帶來的獨特感受及窺看深山祕境的迷人丰采!

WH201105稿_以情感與土地聯繫的保育假期協奏曲_html_2ebb995a

每當與朋友聚會時,大家都會問我:「去那裡要做什麼?」我笑著回答:「就到蓮花池去淨山撿垃圾,親近大自然啊。」朋友又問:「那就是當志工嘛。」也有人見縫插針直接發出疑問:「那我們去當志工為什麼還要交錢?」我心想,啊哈!來了來了,終於有人問出大多數人的疑問了。

是花錢買罪受?還是付出獲得感動?

我想大多數的人乍聽到「必須要繳錢工作的假期」,心中都會忍不住白眼對待,想說那個笨蛋會花錢「買」罪受?在此說明這無關對與錯,只是點出了普遍人們的價值觀,認為花錢就必須得到「享樂」。因此,我更想與大家分享,在這保育假期的過程中,我所得到的經驗與看法:「這是另一種旅遊體驗的模式,讓人不單單是走馬看花買名產,而是藉由大家投入志工服務的行動,真真實實、紮紮穩穩地認識那塊土地,進而對人與人、人與土地之間的關係有另一番的省思。」

志工們費盡千辛萬苦將垃圾運送下山,卻不以為苦,臉上盡是笑容滿溢,圓滿達成綠色保育行動。

而保育假期(Conservation Holiday)的概念也確實如此,希望參與的志工們能獲得三種無形的資產,就是可以學會如何與人接觸合作(Contact),替環境服務盡心力 (Serve),並且接受環境教育(Education),之後,再將這些概念去推廣發散,進而影響每個人去實實在在地愛護環境。

事實上,在我們帶領志工進行保育行動的三天兩夜之中,志工們都無法忘記登上太魯閣蓮花池的感動與痛苦,感動著大自然分秒變更的瑰麗美景及其蘊藏的豐富物種,痛苦著必須要清理人類所造成的垃圾,那些深藏在土地之中的集體共業;除此之外,在最後一天志工們還必須要將清理出來的垃圾背下山,體驗著他們三天兩夜以來「最沉重也是最甜蜜的負荷」。

情感與土地聯繫的保育假期

保育假期進行至今,已經完成2個梯次,召集近50位的保育志工,其中不乏連續參加2次的志工,而每次志工們的心得回饋與分享,都能感受到他們受當地環境與實際參與行動後的感受與想法。有志工說:「感覺自己可以為環境做些努力,是件很棒的事情」。也有志工在留言單寫下,「這幾天下來身心靈都非常豐富,已經充電完畢」,並承諾「未來登山的時候,都要帶垃圾袋撿垃圾,為山林環境盡一份心力」。更有志工熱血表示:「從爬山到下山的每一個片段都令我印象深刻,大家相互鼓勵、扶持、擁有共同的熱忱,一起為保育環境而行動,是我從未有過的體會!」

志工們進行完保育活動後,一起在自然的環境下用餐,紓解工作後的疲憊。

在志工的字裡行間之中,都能看到人與土地的情感聯繫,讓人藉由工作把情感投入在這塊土地,大家就會發自內心的愛護環境。下次,我會回答朋友,這才就是「花錢買罪受」的真正意義所在。不僅如此,在氣候變遷劇烈、人類面臨世界末日倒數的威脅,凝聚每個人小小的力量與情感,才能造就一艘人類與環境共存共生的永續方舟。

相關報導連結
1.228連假成保育假期志工打造生態蓮花池 e-info.org.tw/node/64016
2.蓮花池綠色保育假期「迎新春酒」開工大吉 e-info.org.tw/node/64074
3.清明時節清蓮花池太魯閣保育假期守護大自然 e-info.org.tw/node/65343
4.最沉重也最甜蜜的負荷蓮花池綠色保育假期順利落幕 e-info.org.tw/node/64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