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看封井 若無替代水源就是滅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民看封井 若無替代水源就是滅農

2011年07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7月26日自由時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政府決定現階段不封淺水井,但農民認為方案過於籠統,並指有許多農田是仰賴水利會深水井供應水源,若無替代水源,封井等於斷了生計,就是滅農政策。

政府應將地層下陷的原因講明白,同時早日規劃、興建水源供應系統,只要有水灌溉農作物,哪個農民還會花錢(電費、鑿井費用)抽取地下水。

雲林縣台西鄉養殖業者丁金澎表示,封井只是消極地減少地下水抽取,政府應積極規劃充足的水源供應系統與設備,維持產業需求,尤其是工業、農業、養殖業者等產業間的水資源分配,必須有妥善的規劃與配套措施。

雲林縣政府表示,只要能兼顧農漁民生計,縣府自然全力配合推動封井政策,尤其是違法私設水井,會加強稽查封填工作。至於雲林農田水利會所屬深水井,全縣約有5百多口,仍會與農田水利會進行檢討。

曾親自種稻兩年的彰化縣溪州鄉公所主秘吳音寧表示,中央提出的封井10年行動方案過於籠統,不能只是拿出民眾看不懂的數據來搪塞,她要求公開彰雲地層下陷區所有深井的資料,以及未來10年內執行封井計畫的具體步驟、封井順序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