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轉型城鎮巡禮】轉型城鎮金斯頓:樸門農園中小而美的社群生活哲學(上) | 環境資訊中心

【英國轉型城鎮巡禮】轉型城鎮金斯頓:樸門農園中小而美的社群生活哲學(上)

2011年08月22日
作者:蔡孟薰

※ 編按:繼藉由改善技術及硬體設備,期盼能減少能源消耗及碳排放量的英國貝丁頓社區(Beddington Zero Energy Development, 簡稱BedZED);以及訴諸內在智慧,建立人與人、人與自然間的緊密連結為基礎,慢慢形成聚落,並致力推廣教育的芬霍恩生態村(FindHorn Eco-Village)後,本週轉型城鎮巡禮腳步來到了從現有社區著手,追求低碳、低能源使用,並力圖增強己身「韌性」的「轉型城鎮」(Transition Town)運動。究竟轉型運動是什麼?身處在都會區的社區該怎麼朝永續發展「轉型」呢?接下來兩週,我們將向各位讀者介紹兩個都會型轉型城鎮:金斯頓(Kingston)與萊頓史東(Laytonstone),盼能從他山之石,帶給我們一些新的想像及行動。

再訪英國轉型城鎮

起於2010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資訊中心首度接觸源於位於英國西南方德本的托特尼斯鎮的轉型城鎮運動(Transition Town Movement),深覺這項根植於市民參與的草根運動應植入台灣城鄉的框架,添加台灣城鄉因應外在環境衝擊時的韌性(resilience)。

韌性的概念來自於對於生態系統的觀察,用以衡量一系統遭受衝擊後回復到原初狀態所需要的時間與能量。而這項概念應用至轉型城鎮運動的脈絡中時,則著眼於在地社區面臨氣候變遷與能源匱乏所帶來的衝擊,發展出屬於在地特有的調適與減緩方案,藉以減緩衝擊力度並增進居民在逆境中生活的福祉。

轉型城鎮對於台灣大部分的人或許仍舊陌生,但在英國卻已經是個發展近十年的社區改造運動。迥異於台灣過去社造強調生產—產業的面向,轉型城鎮運動強調結合在地居民的參與,並與在地環保團體乃至於企業界攜手合作,發展顧及生活、生產、生態三方面的行動方案,而不同型態的城鎮所各自具備的條件,將形塑不同的在地行動方案。

2010年的托特尼斯城鎮轉型經驗已引起各界討論,對台灣人口稠密的都市地區而言,面對嚴峻挑戰,改變的行動已刻不容緩,因此於2011年再度前往英國考察在都會地區實行轉型城鎮運動的第一手經驗。

關於轉型城鎮金斯頓的543

本次參訪的轉型城鎮金斯頓(以下簡稱TTK, Transition Town Kingston Upon Thames)位於大倫敦(Greater London)的西南部,距離倫敦市中心瓦特盧車站(Waterloo Station)約45分鐘車程之遙。金斯頓在16世紀左右因三位盎格魯薩克遜(Anglo-Saxon)國王而得其名,因故在英倫歷史佔有一席之地,現為大倫敦周遭的衛星城鎮,居民多為相對富有的中產階級。

自托特尼斯鎮於2004年成功發起轉型城鎮運動後,英國各有心投入城鎮改造行列的人們紛紛到托特尼斯取經,並將其經驗帶回所屬城鎮予以發酵擴大。2008年4月來自於金斯頓的居民自主地發起一連串的紀錄片分享、演講以及討論,按照轉型城鎮工作手冊(The Transition Handbook)的12項步驟逐一完成初期各階段的重要工作,成功凝聚起居民對於關鍵議題的關切,並組成核心操舵小組及因應不同關鍵議題所成立的各個工作小組。

金斯頓的宗旨建立在樸門(Permaculture)的四項基礎理念之上:照顧地球(Earthcare)、照顧人們(Peoplecare)、公平分享(Fairshare)以及政治中立(Non Political),並在這基礎上進行重新配置(relocalisation,指的是將滿足人們的各項經濟、社會的功能或是服務,按照在地資源的現況進行合理的重新配置,藉此減少各項服務或機能對於環境、生態的衝擊),並建立城鎮的韌性。

上述這種重新配置的概念,可說是在既有社經體制的基礎設施上,透過居民不同層面的共同參與,來做更通盤、多面向社區工作的規劃。目前TTK設有下列工作組別來推動不同的工作:

  • 食物組:成立於2009年9月,透過在地食物箱送宅配、在地蔬果採收(那邊有很多種了但卻沒定期收成的果樹,為了不輕易浪費土地產出的珍貴食物,因此組成此小組,按時節採收水果,然後將這些蔬果分送周遭社區的民眾食用,或送去給專門負責食品加工處理的人來製成果醬)、將廢棄不用的停車場透過樸門設計轉變成食物花園的改造計畫、金斯頓廚房計畫(讓在地有名的大廚教導民眾如何料理美味的在地食物),以及若米德樸門推廣計畫等等多元方案(KPR, Knollmead Permaculture Reserve),從不同面向建立在地食物自給的水平。
  • 能源組:能源組的宗旨在於積極提昇居家能源使用效率、發展在地能源供應網絡、籌辦社區教育推廣課程以增進節能減碳的意識,並與在地公司以及金斯頓大學合作推廣相關的能源方案。 目前正著手兩項主要工作:
    • 綠色社區:TTK與在地的節能信託(Energy Saving)合作,希望能透過其專業,提升TTK能源小組在能源規劃、能源使用診斷等專業能力,未來能提供社區這方面的專業服務。
    • 居家能源診斷:提供免費的節能諮詢服務,而節能信託方面提供更多關於居家隔熱、如何衡量節能效能等的額外服務。
  • 商業組:透過與當地既有商業組織(例如:非連鎖系統的超商、餐廳酒吧等等)合作,讓商家願意成為在配置計畫中提供在地服務與商品的重要角色,並朝向更綠、更永續的方向來經營。2009年11月時TTK舉辦「綠色商業」論壇,藉此向商家行號傳遞節能減廢對於經營的好處,並在論壇中向這些行號表達在地消費者對於綠色產品有越來越高的偏好與需求,未來將在TTK官網上提供電子版綠色商業指南,讓有興趣的加入商家可透過線上服務來了解綠色商務相關的規範。
  • 學校組:與在地小學合作推廣環境教育課程,傳遞氣候變遷、能源匱乏等關鍵議題給年輕的下一代學子,讓他們更願意投入城鎮當地的一些重要轉型工作當中。關於學校組方面的工作,目前TTK除了有跟彈跳劇團(Bounce Theatre)攜手推出給小朋友的環保小劇場「Planet Phoenix」外,也積極協助當地學校發行雙月刊的「校園生態誌」(school ecozine),傳達各種綠色生活方面的小知識。
  • 議會組:雖然在地組織積極推廣綠色生活很重要,但若能有當地政府的支持,就更容易將綠色生活推廣給更多的人,因此TTK在2008年成立議會組,確保各項TTK推動的工作能與議會推動的工作相符,並建立溝通橋樑讓更多政府資源可流入範疇一致的項目,藉此發揮更大的效益。

社區的工作面向繁多,且需耗費大量時間與居民互動溝通,因此上面這些的工作當然不可能單純透過TTK自己就能達成,而是必須倚賴長期以來在當地耕耘不同工作的各種社團,並與這些團體合作,因此TTK於2009年11月啟動在地組織串連的工作,邀請金斯頓的在地團體來尋求結盟合作的可行性,讓彼此的工作可以更協調一致地展開與推動。自2008年起,經過整整兩年的耕耘以及與上述在地組織的合作串連,金斯頓轉型城鎮成長至相當令人驚艷的規模。

※ 編按:環資參訪團加入了轉型社區金斯頓的食物小組,到農園裡進行一日體驗,究竟樸門農園到底有多好玩?又在玩些什麼?請鎖定明日專欄。

 

※ 本系列專文感謝  贊助刊出

喜歡這篇報導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需要您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