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安順廠整治成功 國外來取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石化安順廠整治成功 國外來取經

2011年09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7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首度對「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現地」做評鑑,南市榮獲特優為五都之冠,其中因戴奧辛及汞汙染嚴重,受到國際矚目的中石化安順廠址,經過兩年多整治已有成效,連國外也來取經及求助。環保署昨天在台南市舉辦績優縣市頒獎典禮,各縣市環保局相關人員到整治場址觀摩,吸取寶貴經驗。

全國土壤防治基金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表示,安順廠汙染場址的戴奧辛、汞汙染程度世界少見,國外專家都認為整治相當困難,但經團隊努力已見到成效,吸引東南亞國家求助,希望協助改善汙染。

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表示,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法已實施11年,因積極運作而找出許多污染的陳舊老案,並針對嚴重者做處理,已有部分場址完成整治,也藉此學習在整治同時,能兼顧受害民眾。因整治技術已趨於成熟,首次舉辦現場評鑑。

台南市環保局長張皇珍強調,安順廠汙染場址在環保局嚴格督促及中石化、社區的配合下,已完成樹林區、草叢區、單一植被區整治。另針對已挖除並放置在暫存區的高濃度汙染土,下月起將做熱處理技術模廠測試計畫;海水底泥部分,將以刮抽方式移除,濃縮後再進行濕處理或熱處理。

張皇珍表示,目前已移除汙染面積23%,103年6月前縮減汙染面積71%,戴奧辛汙染量減少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