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屢成災 李鴻源嘆:政治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豪雨屢成災 李鴻源嘆:政治問題

2012年06月14日
立報2012年6月13日台北訊,記者呂苡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連日大雨考驗台灣政府防災能力,內政部長李鴻源13日出席政治大學舉辦的「整合性天災風險管理政策」研討會時感嘆,「台灣沒有技術問題,只有政治問題。」常花錢在短程工程上,根本問題是國土規劃太差。他表示,內政部正在計算台灣的土地承載率,重新審視土地使用方式,《國土規劃法》和《行政區劃法》已送至立院審議。

重建工程缺乏整體規劃

談到這次西南氣流和鋒面雙重夾擊,中南部降下罕見豪雨,李鴻源說,3年前的莫拉克颱風的累積雨量出現2千年才1次的豪大雨,顯示極端氣候已成常態。當今政府的組織和運作方式卻無力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

他以莫拉克颱風重建預算1,200億為例指出,政府在短時間內倉促湊出預算,重建工程沒有整體規劃,甚至在土地還不穩定的狀況下大興土木,每次只要出現豪大雨,受災區照樣淹水。

李鴻源強調,根本之道在於國土規劃,重新審視土地管理以及都市空間利用,並變更國土政策。他舉例,內政部去年製作的防災地圖,將台灣各地可能的災害潛勢,包括地震、土石流等等製成地圖,不但可作為救災防災的依據,還可以套入國土規劃。

「防災地圖在這次的豪雨發揮了極大作用,讓許多偏遠山區村落的里長都知道如何防災,迅速撤離危險地區,才沒有造成更大傷亡。」李鴻源說,雖然防災地圖也對房地產市場造成一定衝擊,政府還是以民眾的安全為上。

土地負載過高造成淹水

除了以防災地圖為基準,李鴻源指示內政部同仁計算台灣各區的土地承載率,重新審視土地使用方式。李鴻源表示,荷蘭沒有一個城市超過100萬人居住,台灣光是大台北地區就塞進800萬人,對土地、資源利用都是沉重負擔。

他指出,台北地區住了800萬人的結果,除了高房價,就是淹水跟缺水問題,除了梅雨造成的淹水,台北地區的水庫淤積嚴重,一旦乾旱,就會有缺水問題。這麼多年台北未面臨過大地震考驗,若發生中大型地震,台北的土地液化將相當嚴重。李鴻源推估,台北地區承載力恐怕只有500萬人,但仍須經過細算,如何紓緩調整超載的300萬人口壓力,是重要課題。

目前《國土規劃法》已送至立法院,預計下個會期審議。李鴻源也提到,配合國土政策,中央政府如何輔導、補助地方政府處理自己的問題,包括河川整治、消防、天災應變等等,也非常重要,因此,整併縣市權責的《行政區劃法》也已送至立院審議,希望能盡快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