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沿海列國家濕地 漁民憂生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沿海列國家濕地 漁民憂生計

2012年09月21日
摘錄自2012年9月20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日前內政部通過彰化海岸濕地列入國家重要濕地後,傳出反彈聲浪,芳苑鄉長林清彬說,地方擔心未來養殖、漁業將受限制,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但另一方面,彰化環保聯盟副理事長蔡嘉陽則表示,濕地法不會限制當地養殖漁業,保護濕地更有利養殖漁業。

居民憂心 在地農、漁產業難存活

內政部「國家重要濕地諮詢小組會議」最近將北起彰濱工業區以南、南至濁水溪口列為國家重要濕地,包括漢寶濕地、大城濕地、雲林縣麥寮鄉的濁水溪口濕地,總面積約9千公頃。

林清彬說,沿海養殖業、漁民都很緊張,怕列入國家濕地後,未來捕撈限制多,他建議,政府要先到當地開過說明會,接納在地人的意見,才能劃定重要溼地區,否則地方一定會反對。

芳苑鄉信義村長洪承湟說,不反對保護濕地,但聽說有人在高美濕地抓螃蟹被罰15萬元,芳苑許多漁民靠撈捕為生,若管制那麼嚴「是不是要叫他們不必活了」。

芳苑養殖漁撈促進會理事長洪松林說,聽說濕地法也會為保護鳥類,可能限制採蚵三輪車的活動範圍,因為採蚵車行進時發出很大聲音,干擾到鳥類。

洪松林說,漁民生計已很難維持,大約只有半年可出船作業,如果限制太多,大家會更難過,目前還沒聽過國內有哪個濕地真正發展起來,除非政府具體說出要給多少保育、發展觀光等計畫經費,他們才相信劃設國家濕地對地方發展有幫助。

生態、經濟可兼顧  創造「台灣好蚵」名號

蔡嘉陽說,內政部營建署在討論將彰化海岸列為國家重要濕地時,說過不會影響當地養殖漁業,且保護濕地生態,沒有工業開發汙染,養殖業者甚至能打出「台灣好蚵」出自國家重要濕地的名號。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劃為國家重要濕地,漁民「魚照抓、船照出」,將來還可開發生態導覽、休閒觀光活動,增加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