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角坡土地徵收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牛角坡土地徵收

2012年11月06日
作者:陳素蕙

中秋節前夕回到出生地追思父母,因為車潮交通管制被迫改道,繞道經過外婆家的社區。這個小時候經常出入的社區,當時的理髮店、雜貨店及外婆家都變成一堆磚石棄置在道路兩旁,景像真是令人感傷。

去年就聽舅舅、阿姨提起,因機場捷運即將開通,沿線地區將進行區段徵收,以公告地價四倍的價值由財團購買,或選擇不到四成的抵價地分配。當時質疑捷運都已開始興設,為什麼還要徵收土地?舅舅、阿姨們都一臉無奈地說是政府的政策。看到外婆家變成一堆磚石,真是難過,原來是要領搬遷補貼費就必須自己拆毀房子,真是殘忍至極的作法,被割肉還要自己花錢買刀子給對方以方便切割烹煮;而親手拆毀父母留下來的繼承物又是怎樣的心情呢?

上網查了資料,才知道那是由內政部規劃「配合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機場捷運沿線站區周邊土地開發—A7站區開發案興辦事業計畫」,真是諷刺,原來把世居的土地由政府強制賣給財團,親自拆毀家屋,遷離世居地的作為竟是改善庶民生活行動!庶民真的必須卑微至此,被羞辱還要感謝恩賜嗎?

捷運通車對庶民當然有助益,但是花人民納稅錢興設的公共設施完成後帶來的經濟利益,卻由財團獨享,政府還急著替財團開道,剷除平民百姓的各項抗議、雜音,犧牲庶民權益替財團謀利,還美其名是改善庶民生活,應該正名為「庶民配合○○改善生活行動方案」,來彰顯政府推動政策的本意。

機場捷運A1到A9車站,除了A7站(體育大學站)周邊土地為農業區外,其餘各站的周邊土地都已是都市發展區。因此具有開發潛力的就是A7站周邊地區,包括桃園縣龜山鄉樂善村、文化村、長庚村等地區,面積約236.74公頃(大多數位於樂善村),其中有197.64公頃是屬私人土地。

外婆家在樂善村牛角坡,父母及許多親屬都世居於此地區。此區1960年被劃入林口特定計畫區後,開始實施限建,50年間沒有進行過通盤檢討,直到2011年7月才解除限建,而限建期間僅有林口長庚醫院等特定大型開發案才能局部解除限建。

當庶民歡喜解除限建與捷運開通之際,政府便以「合宜住宅」與「產業專區」的開發計畫名義徵收土地,並採預標售方式進行,也就是還沒完成徵收就把庶民土地交給財團。細部計畫書中書寫的目標:「以生態城市理念為本,興建A7周邊平價住宅及產業專用區,發展新興策略產業,帶動台商鮭魚返鄉,提高捷運運量,減輕營運壓力,並紓緩大台北都會區房價課題」,希望解決十大民怨榜首的「都會區房價過高」問題。但此計畫住宅區規劃75.81公頃,其中興建平價住宅使用只有15.90公頃(約四千戶),於辦理區段徵收時不作抵價地分配使用。很明顯是以合宜住宅之名強收土地,使用的土地為住宅區的1/5,卻徵收那麼多私人土地?其他的4/5的住宅區土地不就是給財團發展商業利益來炒房價嗎?

是解決都會區房價過高,還是以為將鄰近都會區的房價炒到與都會區一樣高,就可以消除民怨?屆時合宜住宅是否也像浮洲的案例一樣,成為一般平民根本也買不起的合宜住宅?

※台文版請見《TGB通訊》第158期 http://taioanchouhap.pixnet.net/blog/post/5760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