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蘇花改工程 千年遺跡現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壹電視:蘇花改工程 千年遺跡現身

2012年12月20日
本報2012年12月19日台北訊,林子晴整理報導

壹電視連續兩周報導,交通部的蘇花改工程,意外在宜蘭南澳挖掘到古文物,由於這裡從未有文獻紀載,專家研判這處遺址距今約一千年,命名為「漢本遺址」。考古隊進駐四個多月以來,已經挖掘出上百件文物,包括陶器,石器,獸牙甚至遠洋魚骨,推測在當時已具備航海技術,近日又挖掘出石棺及遺骸,是國內考古一大發現。但由於遺址位置正好位在蘇花改施工區域內,蘇花改被迫停工已經超過半年,工程進度恐怕延誤。

漢本遺骸。截圖自壹電視影像

據壹電視報導,漢本遺址漢本車站旁的沉沙池意外發現,隨後公路總局委託中研院研究員劉益昌受前往調查,發現這是台灣考古的一大發現。劉益昌表示,漢本遺址距今1000年左右,自花蓮、宜蘭、北海岸、基隆再到金山,這片區域住著一群統稱「巴賽」的人群,也就是現今的凱達格蘭。

出土魚骨。截圖自壹電視影像報導指出,從挖掘出的獸齒,知道他們有獵捕的行為,而這些人居住在海邊,已有良好的航海能力,自出土比硬幣還大的魚骨推斷,可能是鮪魚或旗魚,表示當時的人有能力建造船隻。

據壹電視18日最新報導,近日又在距離地表2公尺深處,挖掘到石棺及完整遺骸,遺骸中甚至有保存良好的牙齒,以及青銅器、鐵製品、瑪瑙首飾等陪葬物。劉益昌介紹,由遺骸可發現過去他們是埋葬在家裡,一個墓葬通常會有兩具遺骸,而青銅器陪葬在台灣是少見的,側身屈肢葬也與十三行遺址類似。考古學家推測,漢本是由十三行的民族經海線來到宜蘭再往花蓮發展,後來受土石流侵襲才遷移,因此無文獻紀載。

現今蘇花改因漢本遺址工程停擺,文物保存與工程進度陷入矛盾,公路總局曹嘉永在報導中指出,谷峰南洞口是蘇花改的要徑,希望中研院劉教授能盡快調查,讓他們能恢復隧道上方洞口施工,把對工期的影響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