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天燈殘骸掛山區 製造25頓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平溪天燈殘骸掛山區 製造25頓垃圾

2013年02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2月23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年平溪天燈都會吸引大批遊客造訪,近幾年有電影加持,遊客人數更是爆量,儘管店家歡喜迎商機,但天燈節至今,平溪已經累積25噸的垃圾,比平常多出6、7倍,對環境造成負擔,超跑選手林義傑就在自己的臉書上,PO滿山天燈殘骸的照片,呼籲別再放天燈,而新北市環保局,也規劃回收天燈紙換環保清潔袋活動,希望儘早清理天燈殘骸。

大街旁行道樹上,懸掛一大片天燈殘骸,清潔人員沿街搜尋,把殘骸一個一個勾下來,每到元宵節,平溪天燈盛事吸引大批人潮,不過放完天燈,平溪小鎮就會像是遭到大批天燈殘骸空襲。

今年過年期間,平溪地區的垃圾量,從平日的1.8噸,14日變成5.92噸,17日天燈節展開更暴增到7.73噸,到23日為止,共創造25噸的垃圾,整個平溪山區儼然成為垃圾山,滿地天燈殘骸更讓清潔人員傷腦筋,連超跑運動員林義傑都看不下去,林義傑在臉書上PO出照片,看到山頭被裝點成一點一點的模樣,都是天燈殘骸惹的禍,讓他感嘆大家的願望成了居民負擔。

平溪天燈節已經成為傳統節慶,又因為電影加持,讓這幾年遊客人數節節高升,平溪享受豐厚的觀光收入,每年卻也得承擔數以萬計升空後墜落的願望,公所還祭出撿天燈換垃圾袋和醬油的辦法,鼓勵居民清掃天燈殘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