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妝產品動物實驗禁令 歐盟正式生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妝產品動物實驗禁令 歐盟正式生效

2013年03月13日
本報2013年3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許惠婷、陳宥樺編譯,莫聞審校

台大學生也在校園呼籲不要實驗動物的美妝品(吳孟純攝)經過民間數十年持續的努力,歐盟美妝產品全面禁止動物實驗的禁令11日正式生效。此後,在歐盟境內禁止銷售任何經過動物實驗、或含有經動物實驗成分的化妝品;即使實驗是在境外進行也不受允許。受到規範的產品涵蓋化妝品到牙膏、肥皂等清潔用品。

歐盟在2004年時下達了第一道禁令,終止使用動物測試化妝品;2009年時進一步禁止在產品中使用經動物實驗的原料。但在化妝品公司的大力反對與遊說下,禁令生效日期被迫延後且附加了數條但書;直到2013年3月11日,這些例外條款全面終止。

全球目前約有8成的國家允許美妝產品進行動物實驗,消費大國中國則以法律要求所有進口的化妝產品必須要經過動物測試。

歐盟健康與消費者政策執委Tonio Borg(圖片取自歐盟官網)歐盟健康與消費者政策執委Tonio Borg表示,歐盟此舉凸顯歐盟追求動物福利的決心、並且能作為世界各國的模範,展現出人們有能力開發負責任且不損及消費者安全的美妝產品。

歐洲化妝品協會(Cosmetics Europe)則說禁令會限制新產品開發。但事實上,歐盟執委會早在2007至2011年間投入了2億3800萬歐元(約合台幣95億元)研究及發展動物實驗的替代方案。美妝業者組成的SEURAT(Safety Evaluation Ultimately Replacing Animal Testing,動物實驗安全替代方案)組織也投入2500萬歐元作研發。在能夠完全取代動物實驗的替代研究方法出現之前,相關研究仍在持續中。

從成立以來即明確反對動物實驗的美體小舖(The Body Shop)積極投入動物權的倡議行動。而過去有進行動物實驗的巴黎萊雅(L'Oréal)則表示尊重且會遵守新的規範。日本化妝品大廠資生堂本月初也曾聲明放棄使用動物實驗,但不包括只能用動物實驗來證明安全性的已上市產品會是例外。

許多歐洲民眾堅信美妝品的發展並不必然建立在傷害動物之上,民間團體反對動物實驗的運動從19世紀發起,反對化妝品使用動物測試的倡議也早在40年前即已出現,更曾經發起超過400萬人連署反對美妝產品動物實驗。動權團體如今歡慶這條禁令準時實施而不是再次受到拖延,並且將更積極推動其他國家停止美妝產品動物實驗。

【參考資料】

作者

許惠婷

相信動物解放、環境平權,還有人的能動性。盡力實踐著零廢棄物蔬食生活,同時用筆和口希望更多人一起邁向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