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抵東北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抵東北角

2013年04月16日
本報2013年4月16日台北訊,溫于璇整理報導

從台東杉原海灣出發的「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隊成員,經過十多天的辛苦步行,已於15日下午抵新北市貢寮。16日上午,行腳隊成員走到澳底核四廠前,與鹽寮反核自救會一起現身,向目前負責核四專案辦公室的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表達反核訴求。

徒步行動與貢寮自救會的朋友,一同前往核四基地

徒步行動進行中,親身體驗才會心疼

徒步行動隊由台東反反反行動聯盟,與關心東海岸開發問題的民眾共約30人組成,4月4日從台東杉原海灣出發,以一步一腳印親身體驗,傾聽土地及部落聲音,擁抱海岸的徒步方式,沿路報訊,將在4月20日於台北舉辦大遊行及凱道音樂會,廣邀社會大眾一同搶救面臨嚴重威脅的東海岸美麗天堂,並以原住民青年守護部落的公共服務傳統精神,傳遞訊息,發揮「1人帶9人」的團結力量,加入守護東海岸隊伍的行列。

經過11天、將近兩百公里的徒步,徒步行動15日抵達東北角貢寮。東北角一帶的土地財團化格外嚴重,「好可怕,就像《出賣牙買加》裡的狀況重演!」長期對抗美麗灣渡假村的林淑玲感嘆,眼看福隆自然的沙灘被一家家財團給圈地,大量開放觀光客使得在地文化被剝奪,甚至讓人失去原來與海共同生活的能力。

徒步行動隊表示,政府、財團不僅強占海洋,甚至還在此地興建核四,企圖剝奪當地人的生存權,由於東部目前也面臨核廢料處置選址問題,所以他們特別選在貢寮多停留,想與在地居民交流反核議題。

反核,不要再增加新的核廢料

「用電量僅佔5%的東部,卻要承受西部用電所製造的高低階核廢料!」徒步行動隊提出此不公平之處。而台東達仁鄉南田村(排灣族領域)為低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建議候選場址,預計近期將舉行地方公投;台電去年也曾進入花蓮秀林鄉和平村(阿美族領域)探勘,疑似計劃設置高階核廢料最終場,遭當地族人封井反抗。

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台北遊行&凱道音樂會 未來行程

4/16
上午:從夜宿點福隆沿濱海公路徒步前往澳底核四廠(徒步時間約1小時)
下午:舉8*6米反核大旗,於福隆東興宮前展示留影,宣誓反核護海岸
晚間:與鹽寮反核自救會交流分享會
   (地點:福隆「一間屋」民宿,貢寮區福隆村東興街1-1號)

4/17 徒步:貢寮→平溪
4/18 徒步:平溪→新店溪洲部落(19:30分享會)
4/19 19:30三鶯部落分享會
4/20不要告別東海岸遊行&凱道音樂會

遊行集合時間:4/20(六),下午1點
遊行集合地點:台北東區頂好市場前
遊行路線:頂好市場→忠孝東路→建國南路→八德路→忠孝東路→林森南路→青島東路→中山南路→凱道。

4/20(六)

台北遊行 x 凱道音樂會 x 以物易物市集 x 夜宿凱道
13:00 台北市遊行集合
13:30 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隊抵達
14:00 遊行隊伍出發
14:30 神秘活動
16:00 手牽手 ‧ 吼海洋 進入凱道音樂會會場
24:00 音樂會結束-晚安

4/21(日)

凱道迎接晨曦 08:30凱道狼煙記者會

行動相關資訊請見http://e-info.org.tw/node/85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