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聲中 淡江大橋環差審查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爭議聲中 淡江大橋環差審查過關

2013年04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4月24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上午舉行淡江大橋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審查會,支持、反對雙方激辯,以立委吳育昇為首的地方人士強烈支持興建,形容淡江大橋未來可媲美美國舊金山跨海大橋;但反對人士認為淡江大橋可能會破壞十三行遺址、挖仔尾紅樹林甚至淡水夕照。爭議聲中仍審查通過。

淡江大橋工程進度落後,日前引發新北市政府強烈不滿,槓上中央,認為淡江大橋和五楊、桃園機場捷運對民眾、新北市都市發展及招商都很重要,但三大工程卻嚴重延宕,造成都市發展、新北市民不便。

十多名環團人士上午到環保署陳情抗議表示,十三行遺址、淡水夕照、挖仔尾都是國家級的資源,淡江大橋環評案13年前就已通過,但因各界爭議不斷遲未動工,如今環境大不同,呼籲駁回差異分析案重新做環評。淡水文史工作者張建隆批評淡江大橋造型醜陋,不但無法發展觀光,反而破壞景觀;綠黨前召集人潘翰聲抨擊淡江大橋,是政府有意為台灣本島設賭場鋪路。

立委吳育昇、新北市議員蔡錦賢、郭戴麗香及淡水當地百餘名民眾則支持興建淡江大橋,表示淡江大橋事關八里、淡水當地發展,更牽涉國家總體經濟建設,完工後從機場、台北港連接淡江大橋到北海岸,行車時間至少減少一個小時,將可帶動北海岸發展。吳育昇也保證,會在立院監督淡江大橋興建絕不可破壞十三行遺址及挖仔尾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