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人談交通:淡江大橋興建之個人淺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在地人談交通:淡江大橋興建之個人淺見

2013年05月14日
作者:汪雨蒼(荒野保協會專案專員)

拖延多時的淡江大橋,終於在今年度的4月24日完成了環差分析,筆者居住在淡水沙崙里已35年,在此發表一下個人的看法,其實淡江大橋的興建,影響最多的不是淡水夕照,因為淡水夕照還是有的,只不過會多一個大橋的景,觀賞景色見人見智!

圖片節錄自「一人一張照,救救淡江夕照」活動頁面

這座橋對淡水影響最大的應該是沙崙路的交通,淡江大橋橫跨淡水河口,經由沙崙路接到淡海新市鎮,行車距離約6公里,沙崙路的雙線道將被拓寬成四線道,日前淡水區大庄里里長林建仲所爭取並已建好的沙崙路兩邊人行步道及花圃,就會消失不見,車一多整個生活品質就下降,所以我覺得最應該反對淡江大橋的人應該是目前居住在淡海地區的人(沙崙里、大庄里、油車里)。

再來看看淡江大橋的交通疏解,淡海地區的居民工作多在台北市等地,不少人已養成了搭公車轉捷運的習慣。若以開車在內湖科學園區工作的人來說,經台64線接國道一號需40分至1小時,比對搭公車轉捷運的時間約1個半小時,似乎沒有節省時間且浪費油錢又不節能減碳。但對於在新北產業園區工作的人來說可能會較方便,但前提是要開車。

也許有人說從八里到淡水省下到關渡大橋這段路就是效益,淡水到桃園機場就很近了,也可以連接台北港作為台北港腹地發展觀光。試問有多少人是住八里在淡水工作,或是住淡水在八里工作的?而且台灣如果都是發展走馬看花的觀光,品質永遠也不會提昇,淡水需要的是生活品質跟慢活,要發展真正的觀光,就要讓人住下來並且留在附近消費,因此生活品質跟居民的素質是最吸引光觀客的,而「最」便捷的交通反而不是必需的。

再來談談輕軌捷運的共構,淡水將要興建的輕軌本身就很有問題,依目前已通過的方案來看,從漁人碼頭站到紅樹林捷運站,約10公里需20多分的車程且與平面道路共用路權,如果是八里人要搭乘淡江大橋的輕軌來搭捷運,至少要30分以上的時間,由八里搭乘公車到關渡或蘆洲捷運站,約需要半小時,請問這對八里人的誘因在哪裡?

最後來談談經費與效益,為了一個淡江大橋要花費150億元,淡水輕軌也要1百多億元,目前興建中的淡北道路約需40億元,這些建設既不節能減碳或是交通效益待評估,說穿了只是希望幫淡海新市鎮解套圖利建商。

一個真正做到節能減碳或是進步的都市,應當是以大眾交通運輸及低碳交通工具為主,並且儘量增加民眾願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誘因,相較之下,我還真不知道新北市政府對整個淡水地區的交通政策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