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綠色汽車大賽 高舉「開往無碳排放之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綠色汽車大賽 高舉「開往無碳排放之路」

2006年06月02日
郭綉娟編譯,莫聞審校

今年的美國綠色汽車大賽Tour de Sol,上月14日於紐約州Saratoga Spa州立公園展開。主辦者以紀念品以及一萬元現金作為號召,吸引參賽人氣。此競賽標榜「開往無碳排放之路」(driving toward zero carbon emissions)的使命,鼓勵參賽者利用能源效率的新科技,轉換使用較少碳密集的清潔新能源,如天然氣、生質柴油、植物油、電力或氫燃料,減少石油使用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這次共有50多輛輕型汽車參賽,平均燃料效能表現為每加侖66英里(mpg),比政府規的27mpg還高出140%以上。

活動主辦單位「東北地區永續能源協會」(NESEA)執行長海瑟(Nancy Hazard)說:「比賽成果對車迷們和環保人士都是一大激勵,說明了今日有這樣的可能,那代表未來我們會做的更好。我們必須一起努力並持續開發綠色車輛。」紐約州能源研究與開發單位首長史密斯(Peter R. Smith)說道:「我們活動中展現的創新科技印象深刻…這顯示我們能擺脫對國外能源的依賴。」獲獎的設計之一,是利用氣槽來達到90.4 mpg的高標準;另有兩組設計成品,利用增進渦輪增加器(TurboCharger),可達到58mpg及76 mpg。

然而,此活動最顯眼莫過於本田汽車所推出的油電混合車,結合充電設計(Plug-In charging)、整合式引擎輔助(Integrated Motor Assist)、以及電動啟動的第五輪(5th wheel)等設計,可達82.49mpg高效能表現。

加拿大跑樂(HyMotion)的油電混合技術則展現了油電混合車商業生產的潛力。其設計利用Plug-in Hybrid(PHEV)概念製作一套模組,可讓豐田Prius與福特Escape變成油電混合動力車,光用電就可行駛20英里,且可用插座充電。這種設計對每日行駛20-40英里的一般開車族,效率最高,達50~80%的燃料節約效率,它並可將轉機械能成電能儲存,和風能、太陽能等的零碳排放能源一起儲存。

此外,也有設計改進電動腳踏車所使用的鋰電池,可以達到四小時騎104英哩的成效,讓學生族受益。

【參考資料】
GreenBiz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