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經濟部 學者:非核家園不必等到2050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駁經濟部 學者:非核家園不必等到2050

2014年01月03日
本報2014年1月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灣要到2050年才能達到非核家園?環保聯盟與台灣教授協會成員,對政府如此漠視再生能源發展、拖延非核家園時程感到不滿,2日舉行記者會駁斥,提出台灣有天然資源也有科技,卻還要拖到核四除役才能達到非核家園,問題都出在政府。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次長周一(12月30日),在立法院公開表示,需等國際深層地熱開發技術在2030年成熟,台灣引進技術後,2050年才有機會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

此番言論,引起學者不滿,舉出數據,指出台灣就算沒有四座核電廠也不會缺電、台灣擁有豐富的再生能源資源等,杜紫軍甫接任能源國家型研究計畫第二期主持人,卻有此發言並不恰當。

擔任環盟會長的台北科技大學環工所教授兼系主任林文印指出,杜紫軍的言論表現出政府正在漠視再生能源的發展,並拖延非核家園時程。林文印抨擊,目前在國際發電中,核電所佔比例正在下降,台灣不能在能源政策中「鎖國」。目前看來,台灣雖在2009年公告實施了「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但政府在推動、及發展力道上仍相當不足,導致近年再生能源效率緩慢。一方面再生能源收購價格過低,再加上申請程序手續繁雜,也使再生能源發展受限。

台灣大學資工系教授高成炎更提出質疑,若國際地熱發電技術能在2030年完成,那為何台灣還要再多等20年,直到2050年才邁向非核家園?他推測是由於當局仍堅持要運轉核四,直到30年後除役,所以讓非核家園必須等下去。

核一二三除役後,還是等不到非核家園?

世界各國再生能源興盛 台灣其實佔盡優勢

立委田秋堇指出,能源國家型研究計畫在5年花600億,也在去年年底有了第一期的成果,但卻沒有因此出現實質的能源政策。清華大學電機系教授呂忠津提出美國的經驗,美國總統歐巴馬於2012宣布展開再生能源的計畫,目標做出發電量1000萬千瓦的規模,足足比核四的270萬千瓦高出4倍多。呂忠津更指出,光是2012年時,美國的再生能源便已佔全國發電量的5%,反觀台灣卻只有0.75%,相差7倍之遙。

面對這樣的差距,呂忠津表示,「台灣缺能源」這句話是錯的,雖然台灣缺少化石能源,但台灣有自然資源,也擁有高科技,早是太陽光電設備的輸出大國,不管在風力、太陽光、生質與地熱四大再生能源中,台灣其實佔盡優勢。

高成炎更補充,反觀鄰國菲律賓與印尼,地熱發電早超過一座核電廠的發電量了。台灣尚有黑潮可以發展海洋能,若是這些再生能源都能妥善發展,沒有核四也能降電費,政府實在沒有藉口推遲非核家園的實現。

田秋堇:人家好得很! 德國為廢核提昇效率 全國受益

「人家現在好得很!」田秋堇指出,因為德國知道台灣政府不斷發表其廢核後漲電價、失業等謠言,因此公布了去年他們靠著販賣綠電,便賺進500億歐元。田秋堇表示,德國與鄰近的核電大國相比,不但供電穩定度高於法國,雖然電價的確比較高,但失業率卻是歐洲最低的。

田秋堇更表示,為了廢核德國致力於設備節能,反而因此度過不景氣的大環境,反觀台灣,田秋堇舉陳謀星之言,表示國內目前的工廠用電,有20%用在讓馬達逆轉上,不但浪費了40%的電力,也在耗損自己的生財工具。田秋堇表示,德國人在廢核後,環境、公共衛生都大幅成長,甚至因綠能產生了20萬人的就業機會,因此德國官員直說這些都是「紅利」。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