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宅私設基地台 鄰居惶恐度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宅私設基地台 鄰居惶恐度日

2014年01月08日
摘錄自2014年1月7日中國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五股民義路1處獨棟房屋,疑私下租借給電信業者架設基地台,樓頂插滿10多支訊號天線,當地民眾指出,「說得出口的每種癌症,大家都得了」,疑長期曝露在基地台發出的電磁波所致,盼環保單位稽查後可改善。

私設基地台的民義路獨棟民宅,屋齡逾20年,地點鄰近五股觀音山五龍里,相當隱密,該里人口僅200餘人,里民多以種植綠竹筍維生,平均年齡超過70歲。

筍農吳通文表示,設置基地台一事,原先不以為意,直到有人發現身體健康日漸惡化,「沒病卻像有病」,里民質疑暴露在電磁波的環境中,恐對健康造成影響,有人罹患不明病痛、多重癌症,甚至猛爆性肝炎等,至少10年內超過30人因癌症過世。

「自己沒在喝酒,卻是肝癌末期」,吳通文無奈的說,基地台所發出的電磁波,已隱約的在當地造成一定的影響,屢次與屋主協商減少基地台數量,卻屢屢破局,盼環保單位可先行鑑定電磁波、輻射量標準後,若超標,再要求屋主改善、拆除。

環保局表示,因基地台管轄單位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若民眾需要,會先針對電磁波標準進行初步稽查,再通報NCC前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