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全球環境議題展望 | 環境資訊中心
環球360°

2014全球環境議題展望

2014年01月23日
作者:Matilda Lee(自由撰稿人)

2013年,全球投資再生能源及地方環保倡議,都出現了鼓舞人心的一線曙光;不過2014年,我們會需要是​​更激進的減排計畫。

葡萄牙的風力發電站,圖片來源: 綠色和平。

菲律賓是最易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國家之一,全球排名第6。不久前菲律賓剛剛制定計畫,將在10年內全部採用可再生能源發電。當全世界看著颱風海燕肆虐菲律賓時,卻很少有人能意識到其中苦澀的諷刺意味。

毫無進展的減碳策略

研究人員估計,隨著全球氣溫升高,未來發生超級風暴的頻率和強度都將升級。華沙《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簡稱COP19)上,與會代表情緒激昂地呼籲各方採取行動,防止此類情況的發生。然而,此次會議卻「毫無建樹」。如此一來,將溫升控制在2°C以下就更不可能了。

歐盟理事會將於2014年3月召開會議,就該地區2030年氣候能源套裝議案展開討論。英國綠色聯盟能源負責人 Rachel Cary認為,主要的問題是「要訂定怎樣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然而,即便以目前最高的45%減排目標,也很難讓世界改觀。」Cary認為,更深的原因在於對能源成本的恐慌。「我們沒有大量廉價的汽油。大家都說,美國的能源價格讓我們失去了競爭力。這種觀點讓談判氣氛發生了變化。某些人或許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才在達成目標的問題上變得更保守,」她補充道。

Cary表示,「所有的爭論」最好能在2014年9月前「塵埃落定」。屆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將在紐約主持召開為期一天的峰會。世界各國的領導人將齊聚一堂,並且(很多人希望能夠在此次峰會上)提出新的減少碳排承諾。

德國氣候代表團前談判代表、現任世界觀察研究所氣候能源項目主管的Alexander Ochs則認為,值得人們寄予希望的並非此次峰會。這一年來環境領域所採取的行動雖然都是在社區和國家層面展開,但是,他卻頗有信心。「我們必須將世界各地發生的這些事情,匯報給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討論。目前大家談論的都是各種約束,蛋糕太小,每個人都想霸占最大的一份。如果人們談論的多是經濟機會而非約束,或許我們就能看到更加雄心勃勃的承諾了。」

投資再生能源 擺脫傳統能源束縛

他表示,2011和2012兩年,「投資再生能源在人類歷史上首次超過了所有傳統能源技術──也就是說超過所有化石燃料和核能。這並不是妄想,而是我過去與那些制訂了宏偉目標的國家打交道過程中得出的結論。」他說道。

「人類正處在十字路口。地球上80%的國家不具備大量的化石燃料資源,包括中國和印度。中國的廉價煤炭資源正在消耗殆盡。不僅如此,其他各種資源也在迅速耗盡,剩下的多是低能效資源。國產煤炭已經不能滿足國內市場的需求了。」Ochs說道。

中國的長期煤炭供給也面臨著嚴重問題。國內煤炭產出將在2010~2039年間達到高峰。據近期的一份能源產業報告顯示,煤炭產業是耗水產業,很多重點國有煤礦都深受缺水之困。與此同時,擬建的燃煤電廠中多半都將建在缺水或嚴重缺水的地區。

「印度的情況更糟,煤炭儲量還不及中國。這些國家能做的是,要麼做好準備將大部分GDP用於燃料進口──如果現在還沒到那一步的話將來也會,要麼在利用國內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效的問題上嚴肅以待。就我了解,很多地方都採取了後一種措施。德國、丹麥、加州等地的排放都在下降。」他補充道。

當然,我們還無法彌補化石燃料與可再生能源兩者之間成本的差距。「問題是,再生能源何時何地才能在價格上具有足夠的競爭力,」他說道。「各國都開始重新定位各自的『國家利益』。在我工作的很多國家裡,政府要拿出GDP的15%~20%進口化石燃料,即便如此,也無法滿足全國人民的用電需求。」

再生能源發展遭遇困境

去年,英國政府削減了對可再生能源的支持,特別是縮減了對海上風力發電行業的支持。這一做法已經產生了負面影響。綠色聯盟的Rachel Cary表示,財政部各項數據顯示,未來幾年,海上風力發電項目將會減少85%。「我們有資源、有技術,還有大量專業設備。因此,降低目標讓人感到失望。我們已制定了2020年可再生能源發展目標。然而,所有這些「沒用的綠色項目」長期發展前景,傳達了政府為應付能源成本壓力而顯現的矛盾。「(有大量報導稱首相David Cameron曾命令手下「砍掉能源支出中所有沒用的綠色項目」,但唐寧街方面對此予以否認。)

儘管美國聯邦政府還未制訂全面的氣候能源計畫,但是,在州、市一級層面上卻取得了一些進展。Ochs說:「透過C40城市氣候領導聯盟,世界各地一些大城市針對環境問題帶頭採取了一些令人讚許的舉措,其中也包括(前任市長)布隆伯格治下的紐約市。從本地綠化,到開闢自行車道,再到國內交通等等。除此之外,儘管聯邦政府沒有在國際談判中真正發揮領導作用,但美國有1千多位市長已簽署了《京都議定書》。」

另外,美國環保署監管固定發電設備將「給排放帶來非常顯著的附加影響。再加上完善的立法提高了運輸燃料標準,也就是美國人所說的企業平均燃料經濟性標準(CorporateAverageFuelEconomy,CAFE)。然而,這些項目不僅遇到極大的政治阻力,也受到了既得利益群體的抵制。要做的工作還很多。美國還沒有盡到分內的責任。」世界觀察研究所的Ochs說道。

至於是否鋪設拱心石XL石油管道,將加拿大的油砂運到美國,爭論仍十分激烈。「我覺得,拱心石XL石油管道計畫尚未得出結論。阻力太大了。支持或反對的意見差不多是一半一半。」Ochs說。

開發中國家的減碳工作

與此同時,按照氣候組織大中華區負責人吳昌華的說法,中國卻「超額完成」了其可再生能源目標。她表示,低碳發展在中國是「主流」。「2010年剛開始的時候只有8個城市。2012年,又有30個城市加進來。中國面臨的挑戰是在快速城市化的背景下,不斷降低碳排放,避免出現碳鎖定效應,」她補充道。

「中國正處於『十二五』規畫期間,正在強化、落實可再生能源、降低碳排放強度等各項目標,」吳昌華說。(中國簽署承諾,到202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強度在2005年基礎上降低40%~45%。)

然而,中國過去取得的成績並不代表未來能一帆風順。中國不僅是煤炭淨進口國,最近,其人均CO2排放還超過了歐盟。正如吳昌華所說,中國在發展和環境方面都面臨嚴峻的挑戰。今年,PM2.5污染嚴重,使很多中國居民的生活受到影響,也使環境問題變得更加引人注目。為了順應民眾要求,三大區域採取」限煤措施控制污染:北京周邊及包括山東、河北在內的6省、市、自治區都在污染控制之列。中國新任領導人李克強誓將治理空氣污染作為首要任務。

有鑑於此,吳昌華認為,這一問題已成為政治層面的推動因素。因此,2014年限煤措施力度將會更大,範圍將會更廣。然而,據預測,地區空氣污染和水資源污染治理、以及相關醫療費用支出將佔GDP的10%左右。

2013年是變革的一年。Ochs說:「睜開雙眼,目之所及皆是一番令人鼓舞的景象。」話雖如此,颱風海燕,以及未來面臨的氣候災難,都讓我們清醒地認識到我們面臨的諸多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