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園餐桌零距離! 烏來推原民綠經濟 雙贏新體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菜園餐桌零距離! 烏來推原民綠經濟 雙贏新體驗

2014年01月22日
本報2014年1月2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黃淑玲報導

烏來的好山好水早是眾所皆知,親子半日或一日旅遊的好去處。但是,除了逛老街和溫泉旅館以外,你想知道更深入親近烏來泰雅原住民文化的好選擇嗎?

葛思悠農場就是藏在烏來群山之中的生態樂園之一!

葛思悠農場。(黃淑玲攝)

透過長期協助烏來泰雅族原住民發展綠經濟的廖鎮洲老師引薦,由新陽平社大公民記者社團指導老師大暴龍領隊,與大安社大環境大聲公公民記者課程學員,跨四個社大的學員們聯團來到烏來,親身體驗烏來保護生態及發展經濟雙贏的綠經濟。

葛思悠農場就是廖鎮洲老師推薦體驗生態之一的好去處,路邊樸實的木屋往前走,視野轉眼寬闊,是一片日本時代就已開墾的梯田,迄今轉為有機蔬菜種植,幾株少見的山菜豆昂然面對美人山,山勢起伏,是廖鎮洲老師的最愛。

親手採下新鮮還帶著泥土芳香的菜蔬,對都市人來說,是難得的經驗,紛紛拍照打卡,一群婆婆媽媽級的學員玩得不亦樂乎。葛思悠農場主人秀菊阿姨接著引導大家直接踩上菜園體驗拔菜,準備晚餐食材。採下的食材馬上進了廚房。

從菜園到廚房到餐桌──零距離!

此時,不知幾時秀菊阿姨帶著食材已進到木屋料理晚餐,在門口往菜園喊:「鎮洲啊!要不要帶同學回來一起來作香蕉飯啊?」彷彿回到兒時,媽媽親切的呼喚,十幾年來長期協助烏來原住民的鎮洲老師,早被烏來的泰雅阿姨們當自家小孩。

黃淑玲攝

同學紛紛捲起袖子大展身手,糯米揉進成熟香蕉,簡單的以香蕉葉裹起綁上棉繩,蒸熟後就是傳統泰雅風味美食。

熱熱的吃,芳香撲鼻,冷了吃,Q彈以外,慢慢咀嚼,有另一番甜美。據說這是泰雅獵人帶上山的「便當」,男人帶著家裡女人準備一個香蕉飯,上山就能打個獵物回家,讓全家飽餐。

阿姨真的有三頭六臂,十幾人的晚餐,有條不混的出菜,原來阿姨退休前是衛生所的護士,難怪老神在在。

阿姨邊料理,邊聊開了:「在這裡作有機啊,想要賺大錢是不可能啦,能夠打平已就不錯了,就是交你們這些喜愛生態的好朋友啦!」

邊說,打開電鍋,慎重地盛起黑烏烏的一鍋湯,邊叨唸:「我本來不接晚餐客人的,要不是鎮洲帶來的好朋友,我還不想這麼累哩!你知不知道,這鍋湯至少就要上千元,是樹豆燉山豬肉,外面想吃還吃不到哩!」

熱絡的晚餐馬上開動,夥伴最尬意的,當然是親手採摘的和風生菜沙拉,紛紛探問進入廚房進第偷師的我,我小聲的回:「我差點把一斤2000元的芝麻葉當野菜扔掉,秀菊阿姨才轉身,和風醬汁就調好了啊!」

耳尖的秀菊阿姨聽到,又是一陣爽朗大笑,說:「這不難啦,吃過我調製的和風生菜沙拉都想學,光醬汁就加了八種料,不過,回到家自己做,味道就是不到位!想吃,就來找我啊!」

有機蔬菜。(黃淑玲攝)

從菜園到廚房到餐桌零距離的好滋味,沒錯,除了訂風味餐,還有生態導覽、採菜體驗、馬告咖啡下午茶、烤肉、露營,當然要請你親身來,才體驗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