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中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霧霾中國

2014年01月24日
作者:munch

中國作為世界工廠,正以毒霾分享世界。
中國作為世界工廠,正以毒霾分享世界,隔海台灣首當其衝。

霧霾的形成原因眾多,包含自然源的沙塵,以及人工源的毒煙,或者兩者的交互作用,都會讓空氣中懸浮粒子(pm2.5)激增。

美、日訂定pm2.5標準,24小時平均每立方公尺含35微克,年平均值15微克,一旦過量,輕者傷及呼吸道,重者有致癌風險。

霧霾來自工廠廢氣。

至於霧霾形成之因,人工源的毒煙,來自工廠、汽機車排煙。根據統計,中國碳排放總量達18億噸,排放地區隨著工業發展,由濱海擴散內陸,再隨著西部大開發的腳步,向邊區前進。工業發展所致,霧霾隨著季風,在各地出現,甚至向南方城市集中。

中國曾將霧霾之因,歸咎北方家庭燃煤,但是中國環境團體反駁,家庭燃煤燒了幾千年,過去也沒霧霾,霧霾全是在半世紀間,隨著工業化腳步嚴峻化。

黃土裸露,讓沙塵暴加重。

自然源的沙塵,則是山區砍樹、城市開發、邊區退耕所形成。早期的砍樹耕作,到工業化後人口向都市集中,造成都市大開發,農地廢耕黃土裸露,都讓沙塵暴的問題加重。

在中國甘肅黃土高原地區,居民表示,早期大煉鋼時代,山裡樹木伐盡,晚期居民包產到戶,黃土地又是大開墾,幸好當時都有農民耕作,在山區築埂灌溉,成為最有效的固砂工程。但是在經濟發展下,大量農民棄耕,湧進城市,留下赤裸的黃土地,風一吹、砂就起,混著飄來的工廠毒煙,常是幾日不散,眼酸猛咳。大家都知道山裡出問題,政府鼓勵植林綠化、農民返耕,但是為賺錢,有誰還肯再回山? 

煙囪正在排放廢氣。

台灣同樣有霧霾危害,只是中國霧霾擴散,加重台灣的危害。但是必須坦承面對,中國霧霾之災,有多少台商貢獻在其中,甚至多少國際財團在其中。所以應該正視,霧霾之因,本質是全球工業化下,資本移動造成的工業之災,全球各地相繼淪陷。

霧霾的形成,問題之根牽連著工業化與城市化的問題,失控的發展模式,只會隨著全球工業化的腳步,擴散全球,而非一地一國問題。

霧霾是人工災害,構成原因複雜,唯一不變的邏輯,是財團獲利,人民受害。

從空中看蘭州的霧霾。
【從空中看蘭州的霧霾。】

望不見河水的黃河。
【望不見河水的黃河。】

內陸大開發下,河南鄭州的霧霾。
【內陸大開發下,河南鄭州的霧霾。】

甘肅藏區黃河上游,退牧後裸露的草場,造成揚塵來源。
【甘肅藏區黃河上游,退牧後裸露的草場,造成揚塵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