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公布地質敏感區 清境民宿補照不會被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經部公布地質敏感區 清境民宿補照不會被拆

2014年01月23日
摘錄自2014年1月22日自由時報、聯合新聞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遭內政部公布為非法民宿的南投縣清境農場7家民宿,都已提出補照申請,一旦審查合格,違法民宿就可取得就地合法,不會被拆除。

另一方面,南投地檢署偵辦清境民宿竊占國土案,分成3期進行,目前進入收尾的第三階段,已起訴10多家民宿。竊占國土的民宿業者,大都拆屋還地,設法和國有財產局等土地管理機關和解,爭取緩起訴處分。

「申請資料都已經繳交,只希望縣政府的稽查勘驗結果早日出爐,能早點營業。」被點名的7家違法民宿業者都低調。

清境民宿違規未拆,被內政部推說是因為「經濟部未公布地質敏感區」,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近日終於公布全台首波地質敏感區,包括十分瀑布、大華壺穴、暖暖壺穴全都上榜。不過,地調所坦言,這波公布的名單都屬人煙稀少的地質遺跡,爭議性較低;眾所關注的清境農場、台北市山坡地、車籠埔斷層等地質敏感區,將在3月底前公布。

地調所官員坦言,就算土地被列為地質敏感區,也不等同於「限制開發」,只是開發時要做一些相關地質調查;此外,土地開發准駁的監管單位仍在地方政府,地調所的工作只是「公告、資訊揭露和提醒」功能,就算有違規開發,地質法也無相關罰則來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