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浪犬管理無共識 農委會辦公民審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街頭浪犬管理無共識 農委會辦公民審議

2014年05月08日
本報2014年5月8日台北訊,鄒敏惠報導

公民審議近年漸成為公民參與公共政策的機制,過去曾有網友揪團製作「自己的服貿自己審」網站數百位民眾在凱道上「審」核四2008年完成首次基改食品公民會議等案例,環保署還因相關經驗豐富,於上月出專書傳承。農委會也不落其後,去年起籌辦的「流浪犬管理政策公民審議會議」,今(8)日舉辦啟動記者會,即日起開放民眾報名。

流浪犬管理政策公民審議會議開始報名

管理流浪動物歧見  農委會盼公民審議提政策建言

我國自民國87年公布施行《動物保護法》後,政府在末端「絕育後捕捉、收容」的模式,與民間行之有年的絕育後放回」作法,始終存在歧見。農委會認為,政府作法為歐美先進國家管理流浪犬方式,但動保團體的作法容易衍生管理責任與社會成本,影響層面關乎所有社會大眾。

上月雖有動保團體目標一致,聯合呼籲TNR入法本週六更號召民眾上凱道,訴求動保法修法,但農委會動保科科長林宗毅表示,過去因表達意見者多為動保團體、或關心相關議題的個人,此次希望藉由公民審議會議,廣納多元意見。會先過濾參加民眾的相關背景,在彼此尊重、相互瞭解的基礎上對話、尋求共識,提出政策建言。

隨機電訪+公開招募  20人成公民小組

公民審議會議預計於7月間開跑,即日起至6月15日止,招募公民參與。招募方式包含隨機電訪及公開招募,篩選出20人組成公民小組。審議會議全程錄影,並於完成結論報告後,致贈全程參與討論之公民出席費5千元與感謝狀。

農委會表示,為符合公民審議會議之程序透明性與公正性,執行委員包含代表不同立場的動保團體代表與不同領域之學者專家共13人,迄今已召開5次籌備會議,針對公民審議會議如何進行嚴謹規劃,另設立專屬網站http://www.ccaw.org.tw/,將預備會議的公民課程題綱、正式會議的討論議題架構、招募公民來源管道及歷次會議紀錄與執行委員會成員名單等相關資料對外公開參考。

強調討論過程  若有共識僅供參考,無修法打算

為期5日的公民審議會議將由執行單位免費安排食宿,並免費提供流浪犬管理相關課程,公民小組需事先研讀大量資料。農委會表示,提供的資料不強調中立,而是強調各個觀點的平衡。據農委會估計,整場會議花費約2百萬,而一位不願具名的執行委員表示,加上相關的前置會議,總花費約達5百萬。

對於會議能否達成共識,農委會表示期待,但也坦言,討論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若會議最後真的達成了共識,將作為政策參考,不過現階段沒有修法打算

公民審議會議招募方式。

TNR現況、困境  仍待政府仔細調查

執行委員之一,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理事林雅哲對農委會表示肯定:「此這是化解對立的必要方法,雖然活動程序這麼複雜,還是要辦!

同為執行委員的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理事長林憶珊則認為,擴大參與,影響社會討論是件好事,但目前台灣社會有許多動保團體及個人都在做TNR,許多流浪動物面臨絶育後還要撲殺,實為浪費社會資源。

林憶珊說:「各區域條件不同,除了公民審議會議之外,政府也應好好花心思調查目前台灣各地現行TNR的模式與困境,以做為日後政策制定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