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區域計畫說明會 海岸線場少談海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區域計畫說明會 海岸線場少談海岸

2014年05月16日
本報2014年5月16日台東訊,黃靖文報導

為釐清土地資源條件、建立使用秩序,並因應內政部推動之「直轄市、縣(市)政府擬定區域計畫方案」,台東縣政府展開擬定區域計畫作業,縣府訂定在台東綠島、關山、市區等6處辦理地方性說明會,屬蒐集資料的第一階段。15日於台東縣成功鎮公所會議室,舉辦第5場海岸線場次。計畫委託工程公司研擬,縣府相關人員列席主持,與民眾意見交流,預定於今年年底前提出該區域計畫草案,送交內政部。

而此場雖為海岸線場次,關於漁民生計、海岸線、海洋保育等議題卻談得很少,對民眾提問,主辦單位未能給予滿意答覆。與會民眾也盼發展在地自給自足產業,並針對計畫提出環境、永續發展等疑慮,希望能拉長計畫期程,好好討論爭議之處。

對此,受託單位睿誼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計畫主持人周宜強則回應,區域計畫5年會通盤檢討一次,並非定案了就無法改變。後續尚有10場說明會以及第2、3階段的專家學者座談、論壇,歡迎民眾表達意見,所有資料也將上網公開。

只是,點進計畫網站一看,許多頁面呈現「網站建構中,敬請期待」,資料仍未備全。民眾想瞭解議題,僅能透過參與說明會得知。

台東縣區域計畫網站,許多內容尚不完備。圖片來源:台東縣區域計畫網。

環境敏感區外  開發不必環評?

會議現場。(攝影:黃苑蓉)

周宜強表示,此為未來法定之空間計畫,與土地有關的計畫都會包括在內,屬上位計畫。

規劃重點落在系統性研擬、劃設國土資源,分別為劃定環境敏感地區、劃設「得申請設施型使用分區變更區位」、研訂農地需求總量、研擬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海岸及海域(檢討沿海地區自然環境保護計畫)、研擬因地制宜土地使用管制規定及其他特殊議題等,共7大項。

針對劃定環境敏感地區,將標示出中央各部會主管機關法令已公告的1級、2級環境敏感區範圍,尤其避免開發1級環境敏感區。

針對劃設「得申請設施型使用分區變更區位」,周宜強淺顯地解釋,就是把可以開發的士地位置標示出來,讓百姓清楚知道哪裡可以開發、哪裡不適合開發,讓投資者知道哪裡適合投資,而可開發區域由於已避開諸如環境敏感區、自然保護區這類法令上有所限制的土地,可「免去環境影響評估」等程序。

此外,區域計畫所面臨的交通議題,規劃團隊提出「串連陸海空運輸網絡並強化其聯外交通系統」,串連陸運,建置新台9線將定位為區域幹道,現有舊台9線改善區內南北向道路,並應積極發展綠色運輸。

閒置地利用以公共建設為主  但在地也需接受「必要之惡」

由於台東全縣有超過85%的公有地為閒置狀態,且計畫範圍內有大規模的林班地和山地管制區,土地受制相關法令規定,無法充分利用,故欲透過區域計畫進行盤點,並全面調整機能。

台東縣政府建設處都市計畫科長林宛靚表示,公有地土活化開發,皆經過地質環保敏感分析以及區位分析,並以公共設施建設為主。

但若該建設不利地方民眾利益該怎麼辦呢?周宜強回應,負面性的公共設施做為「必要之惡」,並以焚化廠和變電所為例,解釋民眾有用電需求但沒有人希望蓋在自家附近,「雖不滿意但可接受」,後續可提供地方補償。他強調公共利益優先考量,必要之惡為不得不的措施。

現場民眾表達不認同「必要之惡」說法,認為未來世代不應該收拾當代決定的爛攤子。

另一方面,計畫範圍內分布了諸多原民保留地和傳統領域,雖規劃說明將推廣原住民部落多元文化特色並保留生存空間,仍引起在地居民疑慮。成功鎮宋姓鎮民即指出矛盾點,她認為,計畫雖強調尊重原住民與環境共生的土地使用原則,但若原住民保留地使用與國土保安衝突時,卻說「應予以調整與規範」。她強調,原住民、在地生活者「不應屈就於區域計畫」。

區域計畫內都市計畫位置示意圖(改作)。原始資料來源:臺東縣政府提供。

民眾盼改善基礎建設  非僅服務觀光業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副分會長張淑晴發言指出,台東縣政府的資源大量投注在觀光發展,吸引觀光客來台東,而非用於改善當地居民的基本生活品質、基礎建設等,她認為應該注重當地人的需求,發展可永續、不受觀光客流量起落影響、並可自給自足的在地產業。

本場說明會主題雖為海岸線場,只是關於漁民生計、海岸線、海洋保育等議題卻談得很少,對東海岸線的問題,主辦單位未多著墨。宋姓鎮民認為,此計畫時程應再拉長,好好思考具爭議性議題;周宜強回應,由於是受託單位而無法主導時間期程,而且內政部希望快點完成區域計畫,區域計畫5年會通盤檢討一次,並非定案就定死了無法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