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卷做手腳? 淡海二階範疇界定 區段徵收再成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問卷做手腳? 淡海二階範疇界定 區段徵收再成爭議

2014年05月16日
本報2014年5月1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15日全天環署舉行淡海二期的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在多次會議後,本次會議聚焦徵收與文化兩題,也終於討論到指引表的最後一項,也就是說,之後的二階環評將要對哪些項目做更詳盡的調查與評估,幾乎可說拍板定案了。但為求周全,主席簡連貴仍決定於27日召開最後一次會議,用以討論「其他」;民間團體表示,此案即因可能造成大規模搬遷而進入二階環評,希望能對社會、人權兩項社會影響評估再多做討論。

「我們一直在寫歷史」,簡連貴笑稱。歷經多次全天開會,下次27日的會議將邁入第9次延續會議,比之前廣受社會關注的國光石化花了4次開會耗時更久。據環署綜計處初步估計,幾乎指引表上的所有項目,都獲勾選將進行調查。

而15日的討論進入到經濟環境及社會關係與文化兩大項,事關區段徵收與當地文史保存,因此除了當地的「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民間團體台灣農村陣線與當地文史工作者也前往表達意見。

仍將區段徵收列唯一手段  自救會爆問卷調查遭動手腳

在「經濟環境及社會關係」項目之中,是否要以區段徵收方式取得開發土地成爭論重點。

雖然在營建署的簡報資料中,提出將拆遷的門牌僅有542個,且將獲得安置,並無大量人口遷徙。但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強調「不能用多數決來決定別人的產權」,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也表示「土地所有是基本人權,不能用任何理由掠奪。」區段徵收只是其中一種取得土地的方式,開發單位營建署理當將其他方式也要拿出來一起評估,不能將區段徵收視為唯一途徑。

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署長洪嘉宏回應,區段徵收雖然會暫時失去土地的所有權,但民眾將來會得到更多、更能增值的利益,且此案也會規畫農業特定區給想做農作的人,他承諾,將會是離海較遠、較肥沃且灌溉方便的土地。

接受區段徵收的居民也表示相當期待。稱獲60多位鄉親委託的居民張連榮說明,他們已經忍受多年的禁限建,且該地區土地多有「持分」問題,產權非常複雜,只有區段徵收才能解套,營建署提出「一坪換一坪」的條件非常優渥,是其他案件看不到的,遠比自辦重畫等其他作法好,並一再重申希望計畫加速啟動。雖然淡海一期遭批失敗,但他們仍對二期寄予厚望,認為過了25年,營建署提的新開發計畫有進步、也跟得上時代。

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卻指出,目前營建署正在進行的民意調查,不但問卷設計有明顯瑕疵,更在收集問卷的過程中,出現顧問公司直接指導居民填寫贊成徵收這類嚴重事件。聯盟成員王鐘銘指出,營建署設計的問卷是引導式的,且顧問公司人員直接指示鄉親如何填寫問卷,聯盟提出錄音檔,可聽到顧問公司人員像居民說「你要怎麼爭取?很簡單,你看問卷調查最後面第二頁,下面有一欄綜合意見,你就給他寫:我贊成區段徵收,但是比例一定要把我提高」、「我希望可以看到最重要的重點,就是要求營建署盡速開發,要求營建署可以把發還比例提昇」等話語。聯盟認為,此種做法根本無法取得公正客觀的民意調查結果。

聯盟強調,當初淡海二期開發案會進二階,就是因為「對當地將有嚴重社會衝擊之虞」,因此社會影響評估將是環評重要項目之一。因此他們要求更嚴謹的社會影響評估,他們提出資料,指出香港便有針對市區更新所作的社會影響評估工作報告,營建署必須根據相關學理進行。

區段徵收近年在全台發生不少爭議,此案進行一階審查時區段徵收同樣是最大的爭議,因此聯盟更要求為區段徵收舉辦聽證會,先向民眾釐清區段徵收的影響、效益、必要性。

文史工作者:既然喊出生態城市 便該重視文化資產

而在文化大項中,包括考古遺址、老樹、古厝、水圳、埤塘等,同樣受當地文史工作者紀榮達、張建隆等人重視,他們強調淡水坐擁世界遺產潛力點,應該認知「文化與歷史是鑽石,而不是擋住開發路的大石頭。」既然營建署聲稱此案要打造生態城市,那麼對區域內的文化資產就要更瞭解、保存計畫也要更貼近當地歷史,才能成為「重視文化,生態城市的典範」,反之,「沒有文化底蘊的城市,會倒。」

張建隆對「將土地公集中管理」的初步規畫就感到非常不滿,認為此安排太過粗略,不但忽略了民間信仰,也使得文化資產與在地生活脫勾,「土地公文化是活的,不是死的!」。張建隆疾呼,地方傳說、傳奇故事、家族故事、開發過程,才是地方社區的歷史。因此他建議營建署要作徒步調查、訪談耆老等。

洪嘉宏表示,文化資產將依現有文資法來辦理,他也同意適當的保留是好事,但例如老厝保留之後,將由誰來委管,這點營建署並不能承諾。王鐘銘提醒,除了過去的文化資產外,目前的淡水也有不少現在進行式的文化活動,例如數個正在發展的藝術村,也應該納入考量。

翡翠水庫:供水量已緊繃 淡海若要再擴請自籌水源

除了民間團體高喊居住正義、文化保存外,淡海二期其實面臨更實際的民生問題。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在會議結束前提出警訊,表示淡海新市鎮將使大台北地區的供水陷入緊繃。

翡翠水庫管理局說,雖然行政院在1993年核定淡海新市鎮的自來水供應,但行政院2006年亦核定供應板新計畫,翡翠水庫每日板新地區101萬噸,目前大台北地區每日所需的364萬噸其實已大幅超過原設計的346萬噸供水量。

因此,如果未來淡海地區還要新增需水量,翡翠水庫以無法再提供更多,要請開發單位、即營建署另覓水源。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