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北投公園纜車」案—從新北投捷運的經驗思考北投纜車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新聞

「反對北投公園纜車」案—從新北投捷運的經驗思考北投纜車

2000年07月20日
作者:陳林頌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研究生 / 北投生態文史工作室)

編輯2012/9/11補充:最近有讀者因關切北投纜車議題而連結到此,並發現文中原本的反對連署功能已經失效(因為該連署與以下文章,是2000年7月的行動)。經讀者反映後,編輯確認最近一波連署行動正在臉書展開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03179466408970/ ,關心的讀者可前往了解最新動態。


相信很多北部民眾都記得「北淡線的最後一班列車」吧。十年前,由於台北捷運計畫取代了台北到淡水的鐵路運輸,北淡火車從此走入歷史。在同樣的政策思維下,連接北投到新北投的支線也一併改為新式捷運;而建於1916年精緻美麗的新北投木造火車站,在1989年10月以新台幣一元的象徵性費用,捐給了台灣民俗村。從此,所有北投居民想要回憶過去日常生活出入的火車站時,都必須遠赴彰化。

然而誰也沒想到,因為高架設計正好位於沿線民宅寢居所在的樓層,噪音問題使得嶄新的捷運不但沒有真正帶來交通便捷,疏離的班次、短縮的服務時間,迫使新北投居民寧願改搭計程車、公車、具有人情味的限時專送,或由家人從北投站接送。在捷運列車降低行駛速度、延長班距等措施後,市政府只好再以接駁公車來試圖彌補問題。這當然不是現在執政的市府所犯的錯誤,但是同樣的政策錯誤現在正在「北投纜車案」中上演。

北投纜車計畫由來已久,而且已經是三十年前的老案。由於1979年北投廢娼,為彌補當時北投經濟的瞬間衰退,時任台北市長的李登輝先生提出發展空中纜車替代方案;另一個原因則是陽明山在七○年代末期開始面臨的交通運輸困境,計畫從天母、北投等地設置纜車聯外。陽明山國家公園方面因為用地取得困難(纜車沿線下方必須淨空),後來放棄天母的東向連接計畫,朝向僅從西側的新北投地區設置陽明山聯外纜車;新北投路線則遭遇硫磺的侵蝕性以及同樣的用地問題,但因為特定的土地利益,纜車計畫猶如幽靈揮之不去。此一所謂的替代發展方案,在歷經多任市長後均未能付諸實現,每每在地方選舉時成為畫大餅的空頭支票。然而這些問題、需求和思考的時空背景早已經是三十年前的事了,北投溫泉區今天所擁有以及所面臨的究竟是什麼?纜車想解決什麼問題?還是根本問錯了問題?以及是否帶來更大的問題?何以執政者從未曾反省檢討?

五年多前,由於纜車計畫在新北投設置「山下站」,如果不是居民反對,並共同推動北投公共浴場的保存與古蹟指定,現在的北投溫泉博物館早就被拆除改建為纜車站了。也從這樣的社區反省運動開始,北投的文史及社區工作者認知到「唯有從社區生活與歷史再建構的過程中建立地方自信和自我認同,才能提出具有永續精神的發展途徑」,不斷地從歷史文化中,找回原本就在生活中的發展動力和資源,並積極提出生態文化資產再利用的構想-「北投生活環境博物園區」。從公共浴場保存再利用為北投溫泉博物館、北投溫泉親水公園及其都市計畫、十五處以溫泉地發展史為軸線的古蹟和歷史建築保存、搶救台語老電影「溫泉鄉的吉他」、出版鄉土影像資料、推動凱達格蘭文化館、北投石的保育推廣及修法、北投台銀舊屬舍的女性空間提案、社區志工參與服務博物館導覽,到舊北投地區穀倉及北投七虎公園的古蹟陳請…等等。這些由地方主動整合提出、具有實際執行性的發展構想在公部門的協助下,將長久以來被情色經濟蒙蔽的北投地方性格,迅速轉變為台北市非常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的地區,也真正帶動了北投的再發展。從近年來陸續增加的連鎖書店、凋零歇業或轉做安養機構的舊旅社逐一整修為新溫泉旅館、成功銷售的地產投資案,和持續活絡的社區經營,都可獲得證明。

如今,北投纜車案在市長「有條件同意下」即將付諸實行,而所謂的條件看來卻只是經費和技術的問題,社區居民所實踐開展的再發展途徑竟全然不在馬市長的政策思維中。姑且不論在統籌分配款的爭議中,北市即將面臨的財政困境是否還有需要花十億元興建纜車,我們也無力再提醒未來搭乘纜車所需付出的高昂費用(單人乘坐往返估計要400元,一家四口1600元),將迫使遊客放棄在北投消費所造成的地方發展危機。我們最想呼籲的是,北投纜車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政策思維是否進步的問題!北投早已不再是當年落寞的醜小鴨,三十年來始終懸宕的纜車計畫必然有其無法執行的問題,北投需要的是永續性的文化歷史休閒,絕不是過道性的纜車觀光開發。

新北投捷運的確提升了乘坐的舒適,也讓北投居民體驗了現代交通技術帶來的科技快感。但是仔細回頭估算我們所花的捷運工程費但卻未能帶來期望中的交通便利程度,再看看我們輕易遺棄的歷史資源和它的再利用所可能創造的附加價值,得失之間不禁令人啞然。新北投鐵道與車站的遺落一直是現在我們從事北投文化保存工作的一個重大缺憾,假使當年的新北投小火車以及火車站沒有被放棄,現在這一套新北投鐵道文化資產必將帶動更廣泛而長遠的地方發展效益,而現在的北投也絕對是台北市最有文化品質的居住與休閒空間。我們寧願花錢買回珍貴的新北投小火車站,也不要浪費鉅額納稅錢蓋纜車。誠摯地呼籲市府,從新北投捷運的經驗中應該要能展現進步的市政思維,錯誤的政策可以及時煞車,不要在北投纜車案上犯了新北投捷運支線同樣的歷史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