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野共生



「獼猴搶食、破壞農作」、「台灣黑熊闖入山屋、破壞工寮」、「野豬傷人、破壞農作物」、「石虎吃雞、阻擋開發」,甚至是人為管理不當,造成「遊蕩犬貓危害野生動物」的問題。
 
這些都是近年台灣常見的「人與野生物衝突」(Human-Wildlife Conflict)。
 
不只在台灣,全球各地都有相關案例。隨著保育意識普遍提升,以及野外棲地持續破壞、破碎化,人與野生物衝突已經成為當代新的保育議題。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更將其列為威脅物種存續的七大主因之一。
 
人與野生物衝突事件大多發生在城鎮邊緣、郊區、淺山地區等人類活動和野生動物棲地的交界處。全球人口增加、人類活動空間擴張,和野生物互相競爭資源,是衝突發生的根本原因。
 
找出衝突的解決方式、同時兼顧人權,促進對話溝通,並減少報復行為,已成為當代社會的重要課題。本專欄旨在呈現衝突案例、影響因素、並嘗試尋找可行的解決方案。

人類活動空間持續向外擴張,人與野生物相遇的頻率增加。

隨著保育意識提升,人與野生物之間的互動不再只有你死我活,更考驗人類與自然共生的能力。

主題精選

台灣蕞爾島國,在有限的國土空間上,如何兼顧社會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育?

環境資訊中心關注島嶼上人與動物的互動,提供深度好讀的多媒體報導。

 

 

意見信箱 /

企劃:鄭雅云,繪圖:林明樺,網頁:魚點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