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YA願景】2014上班族換氧之旅計畫招募:柬單夢想計畫開始報名!(7/30截止) | 環境資訊中心

【VYA願景】2014上班族換氧之旅計畫招募:柬單夢想計畫開始報名!(7/30截止)

2014年07月03日

柬單夢想

柬埔寨上班族換氧之旅:
尋找柬單夢想的下一個社會創新
孩子的未來,因為有你將變得不同!

一、計畫故事

我們看到的
不只是一個失學的孩子、一處貧窮的社區,
而是一個社會創新改變的契機

不管你是全球移動者,還是渴望到海外工作
不管是發現需求,還是尋找商機
從專案管理到社會創新
以VYA『柬』單夢想計畫為個案
我們邀請上班族夥伴,換個身分到柬埔寨,
一起走一段海外服務工作者的真實生活!

【計畫背景】

  截至2010年止,柬埔寨仍有近200萬人為文盲,佔全國總人口約22.4%,15歲以下人口佔66%。 15%的學齡兒童因居無定所、貧窮和教育機構不足等因素而失學,師資品質良莠不齊加以薪資低廉,使得用心教書的教師更是寥寥無幾,「教育」實為解決柬埔寨社會現況最重要的途徑。(本計畫回應聯合國MDG2[普及基礎教育]。)

二、計畫內容

【活動主辦單位】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 TAIWAN)

【國際合作組織】Cambodia Youth Action(CYA)

【計畫地點】Svay Thom, Siem Reap, Cambodia.

【計畫核心學習】

  1. 從需求評估到計畫成果衡量:從服務需求評估、方案規劃到計畫執行、成果評估,了解海外服務計畫如何運作,同時思索如何跨界善用不同領域的實務經驗與觀點,提升海外服務工作的成效。
  2. 體驗+學習+服務+發展=社會創新:透過實際體驗在地生活、參與社區服務、與在地居民深刻對話,讓夥伴能夠嘗試理解在地居民的夢想與面對的挑戰,本計畫預計透過Open Space的方式,善用上班族計畫夥伴在各領域的實務經驗,在計畫中導入更多社會創新的可能性。

【計畫內容】服務,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分享與共好的未來。

本計畫將帶領夥伴以專案管理的概念,實際從資源調查、需求評估、方案設計、執行、成效檢視等面向,完整看待海外發展計畫,如何進行並修正調整,與社區共同確認未來的發展。利用一週的行程,帶領大家以田野調查方式,瞭解海外援助發展計畫如何進行。參與夥伴將透過以下方式進行專案的訪視,並協助規劃未來發展。

  1. 區探索與家庭訪問:計畫將帶領大家從瞭解社區資源、探索真正需求,與對未來發展的渴望。從在地人文、社區歷史脈絡、國家現況到孩子的未來,協助夥伴理解在地居民的夢想與挑戰。
  2. 服務體驗與未來目標設定:夥伴將於傍晚時段與青少年分享各自的職業、工作內容與需要努力的方向,激勵孩子對未來有更多的想像。
  3. 典範學習,尋找下一個成功的模式:拜訪暹粒地區相關教育或發展型NGO及社會企業,瞭解其他組織的服務模式與成功經驗,並思考未來服務方案,應為當地提供何種服務,創造更大幸福。
  4. Open space:提出下一個社會創新的可能,透過open space討論方式,結合夥伴在各領域的實務經驗,一起討論『柬單夢想』計畫,未來長期發展的社會創新模式與可能性。
  5. 世界文化遺產之旅:2天1夜的世界文化遺產之旅,深度了解高棉文化的興衰,參觀世界文化遺產吳哥窟、前往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薩湖」,了解水上人家為何捨陸求水,以及大湖對於柬埔寨歷史文化的重要性。

三、梯次列表

【團隊】:上班族CYA22
【計畫時間】:10/5-10/11
【計畫地點】:暹粒
【招募人數】:20
【主題】:尋找柬單夢想的下一個社會創新
【說明會日期】:8/31(日)

四、我要報名

【報名資格】

  1. 認同計畫,願意挑戰簡單生活,對於青少年教育、社區發展、社會創新、海外服務有興趣之夥伴。
  2. 不管你是高中以上學生族、社會青年族,還是精力旺盛長青族,只要對本計畫服務議題有非做不可的熱情,願意用你的假期帶給柬埔寨社區不同的發展機會,期待為在地社區有所貢獻,那就是我們要的人啦!

【參與義務】

  1. 參與行前說明會,分組協助各項行前籌備工作。
  2. 活動結束後一個月內,可以選擇參與一場次聚會、公開成果分享會或分享一篇心得,格式不限。

【報名流程】即日起至7/31(四)或額滿為止。

  1. 報名表填寫時請務必勾選參與計畫代碼,並填寫計畫參與同意書,填妥後請email至vbank@vya.org.tw信箱,標題請註明「報名2014上班族換氧之旅:CYA22柬單夢想」。
  2. 協會收到志工報名表後,將以書面申請表和計畫參與同意書做審核確認是否錄取,必要時輔以電話面談,並個別Email通知錄取及繳費,採先送先審。
  3. 已錄取之志工需於7日內完成第一階段繳費,以保留資格。繳費逾期如未先知會本會,將自動取消名額,由名單依序遞補。後續並於「個人機票費」公告後7日內,進行第二階段繳費,預計於5月初發送。
  4. 協會預定於8/31(日)AM13:00-17:00於台北舉辦志工行前籌備說明會。將於8月中旬將完整資訊內容Email給參與夥伴。.

【活動影片參考】2013年寒假柬埔寨團隊服務計畫紀錄片

【活動聯絡人】Tel:02-23654907 / Fax: 02-23690547 / vbank@vya.org.tw / 黃奕寧執行秘書 /許嘉芸執行秘書

主辦單位:VYA 願景青年志工網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