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YA願景】2014上班族換氧之旅計畫招募:只有衛尼計畫開始報名!即日起至7/30止 | 環境資訊中心

【VYA願景】2014上班族換氧之旅計畫招募:只有衛尼計畫開始報名!即日起至7/30止

2014年07月03日

只有衛尼

上班族換氧之旅:喜馬拉雅山腳下的公益行旅
從種子到餐桌,一起走一趟尼泊爾食物旅程
讓我們由旅人變家人,在山林田野間,和居民一起想像未來

一、計畫故事

2014年給自己一趟拋物線的旅程
走進尼泊爾村落裡,找回對土壤的記憶,
喚醒逐漸沈睡的感官。
穿起圍裙,搖身一變型男、型女大主廚,
透過美味料理和農產品加工技術的分享,
創造當地小農額外收入和天天幸福;
帶著人類學家的好奇和探索精神,
與在地居民一起實踐美麗綠生活的定義。
為自己、也為社區居民,來段大膽冒險的旅程吧!

【計畫背景】

傳統的尼泊爾社會,家庭中的角色通常為父親負責外出工作,母親則是務農、挑柴、賣菜、養牲畜、照顧孩子等大量勞動的工作;而在農村地區,則較常為雙親共同務農,父親和丈夫依舊是傳統社會裡,中心的家庭結構。

因現代化資訊科技的廣泛交流,現今尼泊爾社會正面臨轉型,孩子們對自己人生規劃,開始有不一樣的想法,想當老師、機師、醫生、工程師、護士等,甚至是到國外當移工都是孩子們的新夢想。在傳統和現代的新舊價值觀間,青少年不再認為直接進入家庭是唯一的選擇,相反地,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是他們迫切渴望的夢想。

我們相信每個孩子都有一個夢想,這個夢想可大可小,我們期待一起和孩子共同作夢,讓夢想透過新的方式,追尋與實現。

二、計畫內容

【活動主辦單位】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 TAIWAN)

【國際合作組織】Hasera Agriculture Research and Training Centre

【活動地點】Patalekhet ,Dhulikhel, Nepal.

【計畫設計理念】

  1. 從種子到餐桌:帶領志工體驗樸門有機農作,從種子保存、在地農作體驗,了解當地社區婦女健康、飲食均衡等議題,同時分享農產品加工與台灣農夫市集的經營方式,並透過台灣與尼泊爾飲食文化、料理分享交流,讓社區居民飲食更多元、健康。
  2. 由旅人變家人:透過與社區居民一同工作生活,了解當地居民的傳統生活方式與面對的挑戰。同時也分享美化社區環境的概念,伙伴和當地居民共同實踐社區綠生活。

【服務內容】

  1. 「食」在健康計畫:
    (1) 農產品加工:與尼泊爾在地居民分享更多元的農產品加工方式,協助居民將季節性過剩的蔬果,加工成不同產品,創造當地小農額外的收入。
    (2) 台式料理分享:依據當地季節性農產品,分享台灣的料理方式,同時也分享食物營養、飲食均衡的觀念,讓社區居民吃得更健康。
  2. 社區綠生活(Community beautification and Visiting):尼泊爾當地少有垃圾集中或分類的概念,也因生活繁忙,對於生活在舒適的家中較無想法,夥伴將扮演小小人類學家,透過山林田野間的深度探索,體驗在地居民的生活,並針對家庭和社區環境分享美化的方法,一起實踐社區綠生活。
  3. 加德滿都世界文化遺產體驗:除了深入山區農村生活,我們也將探訪加德滿都世界文化遺產與背包客聚集的Thamel區,從宗教、歷史、文化及商業發展,認識尼泊爾的多元面貌。預定探訪世界遺產如下:
    (1) Pashupatinath:帕斯帕提那寺,又稱帕斯帕提納神廟,是坐落於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東部巴格馬蒂河畔的一座印度教寺廟,是印度次大陸四大供奉濕婆的寺廟之一。
    (2) Boudhanath:博達哈大佛塔是尼泊爾的地標建築,坐落於加德滿都東北方向約10公里處,是全世界最大的圓佛塔,屬於藏傳佛教。 
    (3) Kathmandu Durbar Square:加德滿都杜兒巴廣場,又稱舊皇宮廣場,地處加德滿都古城正中心。杜兒巴廣場集中了尼泊爾馬拉王朝的古建築,多建於為16世紀至19世紀,總共有約五十座以上的寺廟和宮殿。極富盛名的尼泊爾活女神庫瑪麗寺廟也在此。

三、梯次列表

【團隊】:上班族NH30

【計畫時間】:10/25-11/2{9天}

【招募人數】:20

【主題】:食品加工+食品營養分享+社區綠生活

【說明會】:9/21(日)

四、我要報名

【報名資格】

  1. 認同計畫,願意挑戰簡單生活,對於料理分享、產品加工、有機農業、樸門永續設計有興趣之伙伴。
  2. 高中以上不限科系,不論是學生族、社會青年族,還是精力旺盛長青族,只要對本計畫服務議題有非做不可的熱情,期待為在地社區有所貢獻,想嘗試國際志工,那就是我們要的人啦!

【參與義務】

  1. 參與行前說明會,分組協助各項行前籌備工作。
  2. 活動結束後一個月內,可以選擇參與一場次聚會、公開成果分享會或分享一篇心得;心得分享內容可以文字或圖文並茂呈現,格式不限。

【報名流程】即日起至7/31(四)或額滿為止。

  1. 報名表填寫時請務必勾選參與計畫代碼,並填寫計畫參與同意書,填妥後請email至vbank@vya.org.tw信箱,標題請註明「報名2014上班族換氧之旅:NH30只有衛尼」。
  2. 協會收到志工報名表後,將以書面申請表和計畫參與同意書做審核確認是否錄取,必要時輔以電話面談,並個別Email通知錄取及繳費,採先送先審。
  3. 已錄取之志工需於7日內完成第一階段繳費,以保留資格。繳費逾期如未先知會本會,將自動取消名額,由名單依序遞補。後續並於「個人機票費」公告後7日內,進行第二階段繳費,預計於8月底發送。
  4. 協會預定於9/21(日)AM10:00-17:00於台北舉辦志工行前籌備說明會。將於9月初將完整資訊內容Email給參與夥伴。

【活動影片參考】2013年暑假尼泊爾團隊服務計畫紀錄片

【活動聯絡人】Tel:02-23654907 / Fax: 02-23690547 / vbank@vya.org.tw / 黃奕寧執行秘書 /許嘉芸執行秘書 

主辦單位:VYA 願景青年志工網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