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品會招募:樹苗養護志工、環境教育種子志工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品會招募:樹苗養護志工、環境教育種子志工

2014年07月28日
主辦單位: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環願山林」樹苗養護志工召募

創立已30年的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環品會),關注森林議題及台灣森林現況,在八八風災災區已造林復育近200公頃,今年在擴大民眾環保、植樹的意識理念下,選定高雄都會公園推動「環願山林」計畫,以高雄在地、多元文化、永續發展、生態保育及都市景觀美化等理念在7月6日進行2000株樹苗植樹活動。

種樹只是「心的開始」,種完樹後的養護工作則是「心的執行」,也是樹苗存活、茁壯的關鍵。為了高雄都會公園2000株樹苗的成長茁壯,讓公園週邊的民眾及後代子孫都能獲得樹木的庇蔭,我們誠摯邀請您加入「環願山林樹苗養護志工」的行列,讓我們一起揮灑汗水,也讓我們的守護之心與種下去的樹苗一起紮根。

環願山林樹苗養護志工召募內容如下:

  • 召募單位: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 服務時間:103年8月-104年6月,預計每周二次養護工作,每次約2小時。詳細服務內容將由環品會統籌規劃與執行。
  • 召募人數:10-30人
  • 養護工作內容:每周定期的樹苗澆水、每1-2個月樹苗周圍雜草除草以及巡視、紀錄樹苗生長情況
  • 志工條件:不拘,有顆愛護樹木、關心環境的心,願意揮灑汗水、見證樹苗成長、茁壯的有志之士都歡迎
  • 服務地點:高雄都會公園二期園區環品會植樹區
  • 線上報名網址:http://goo.gl/HTHjHc

我們知道您參加環品會環願山林樹苗養護志工是抱著愛護樹木、關心環境的心,不求酬勞,不計回報,不過一旦您正式成為我們的養護志工,您可以:

  1. 獲邀參加環品會舉辦的「環教饗宴」(「森林論壇」、「環境法治論壇」、「化學論壇」、「氣候論壇」4場系列論壇)。
  2. 獲邀參加環品會培訓,成為環境教育巡迴種子志工。
  3. 您紀錄的樹苗生長情況資料,環品會將彙整為報告後公布。

環境教育種子志工招募-教育訓練工作坊

面對氣候變遷衝擊帶來的重大影響,國際間主要因應策略有兩種:減緩(Mitigation)以及調適(Adaptation)。減緩是指藉由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或將其吸收貯存,來降低大氣中溫室氣體的含量;調適則是面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積極適應越來越艱困的新環境。而在溫室氣體濃度節節上升無法下降,氣候變遷必然發生的情況下,更需重視調適。

小學是培育未來主人翁的場所,提升學童對於氣候變遷與氣候調適認識相當重要。為擴大環境教育推廣量能,誠摯邀請您們成為環品會環境教育種子志工,與我們一同攜手,參與巡迴服務。

環境教育巡迴活動對象主要是小學,服務時間通常是2節課,使用投影片教學,與有獎徵答一併進行。今年環品會規劃於9月至11月下旬,於嘉義、台南、高雄、屏東與台東等地國民小學,辦理40場針對中高年級之環境教育巡迴活動。環境教育巡迴活動主題如下。

(1) 水適應學校教育巡迴

(2) 國小森林調適教育巡迴

工作坊日期:103/8/16(六)、8/23(六),13:00起,每次時間約3小時,共兩次。

工作坊地點: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高雄辦公室(高雄市楠梓區學專路790號)

課程內容:包含環境教育巡迴教材說明、教學經驗技巧分享,以及氣候變遷基本認識等。參與巡迴志工,本會將依服務時數發給服勤時數證明。

服務內容:為充分運用資源,每位參與志工須擔任環境教育巡迴教育授課講師至少2場次,配合小學作息,巡迴時間為平日上課日,以學校時間為主,請夥伴們體諒。

報名方式:即日起開放報名,請協助招募並於103年7月31日前回覆,請按此連結(http://goo.gl/JHbeVc)填寫資料。

活動聯絡人:

吳心萍 (02) 2321-1155 分機16